[get-weather-slider]

政大偕菲高教委員會辦工作坊 促文化交流

大綱

政大台菲海外科研中心,偕同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舉行生態景觀和資源管理的工作坊,昨(27)天是來到烏來部落踏查,期待能在原鄉地區爬梳自然資源運用的經驗,探討原住民族與生態共生和諧的生存模式。

促進南島民的交流,政大台菲海外科研中心,舉行’台灣和東南亞的生態景觀和資源管理工作坊,針對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建構,以及生態共生的生存模式,來自菲律賓的高等教育委員會、以及許多大學教授,27號是來到烏來部落進行踏查,認識台灣原鄉地區的資源共管。

菲律賓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Ronald Adamat表示:「我也很欣賞泰雅族人,即使他們與非原住民生活在一起,仍然能夠保存和宣揚他們的文化。我在這趟旅程,以及這次的交流經驗,學到非常多。」

今年透過工作坊的模式,爬梳台灣原住民族從殖民時代,資源被掠奪的歷史、及溫泉觀光業的發展,所造成地景的改變,從中找回當代原民的發展地位,並分享如何建構原民知識體系、和語言文化教育的經驗。對此,政大民族學系教授官大偉表示,從土地做起,有助於整體社會的發展。

政大民族學系教授 官大偉說到:「不管是台灣或是菲律賓的原住民,有一個很重要的共同特色,就是我們跟土地有密切的連結。怎麼樣去進行社會的溝通,讓社會對於這個原住民族的文化、知識,以及它能夠對於整體社會發展創造成的貢獻,能夠有更多的了解。」

Partido州立大學校長 Dr. Raul G. Bradecina提及:「身為Partido州立大學的校長,未來我計畫送教職人員來台,攻讀原住民族知識相關學位。如此一來,我們能獲得不同觀點,從相似的歷史與文化當中,交流彼此的經驗。」

政大台菲海外科研中心表示,透過台灣與菲律賓的學術合作,期盼能在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以及永續發展等相關研究,促進台菲兩國的原住民族,在文化地景保存、和社會發展,都能達到共生和諧的生活方式,並且期待從教育層面的交流,促進與社會的溝通。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