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二二八事件76週年 北市辦音樂會撫平傷痛

大綱

今天就是二二八事件76周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特別以音樂會的方式,用歌曲傳遞先人在受政治迫害的年代下,透過音樂面對苦難時的支撐力,而音樂會中,也特別演奏鄒族人高一生做給自己妻子的歌曲,春之佐保姬。

音樂家透過銅管樂器,演奏著二二八受難者,鄒族人高一生做給自己妻子的歌曲,「春之佐保姬(春のさほ姫よ)」,高一生曾在入獄中的書信中,以這首歌曲,作為與妻子互相勉勵、安慰的精神憑藉。為了紀念二二八事件第76周年,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特別以音樂會的方式,用歌曲傳遞先人在受政治迫害的年代下,用音樂面對苦難時的支撐力。

民眾 陳小姐說:「融合整個族群的整個不同,用音樂把人拉近,我覺得很好。雖然我們不懂音樂,但是我們可以藉由欣賞,跟一些表演者,跟一些觀眾互相彼此交流。」

然而音樂會企劃人,同時也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家屬,黃秀婉就表示,期盼透過音樂會,讓當代的台灣人,能甩開悲情、記取教訓,共創祥和的未來。

台北市二二八協會榮譽理事長 黃秀婉表示:「我覺得就是,先人的一些犧牲,應該要製造現在就是你很民主、很祥和的台灣。那要祥和台灣,就是融合所有的族群,這樣子大家團結一起,說實在,不是這樣我們台灣才會強嗎?」

黃秀婉也表示,二二八事件已經過了76年,台灣人更應該不分黨派、階級、族群等,好好地來紀念這一天。內政部也表示,為了落實轉型正義、回復228受難者的名譽,民國96年起,已全面清查戶籍資料,現行戶口名簿、戶籍謄本等,政治受難者,均無記載叛亂、匪諜、槍決等不名譽文字。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