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旮亙樂團新專輯發表 用音樂傳遞生命故事

大綱

接著我們進一步來用唱的方式,來學習珍貴的傳統文化,Amis旮亙樂團今天(27)在阿美族民俗中心發表新專輯《Mikiting to Liteng-牽源》,現場長官、貴賓雲集,同時吸引部落族人及遊客到場,共同祝福及聆聽美好的音樂。

以阿美族傳統竹製敲擊樂器聞名的「旮亙樂團」,在背山面海風景色優美的都歷部落,發表新專輯《Mikiting to Liteng-牽源》,以阿美族聲樂結合現代元素,加上傳統樂器激發音樂的新生命。

專輯發表會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原文會董事長及東管處處長等長官、貴賓雲集,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特別介紹專輯內容,歌曲共有15首,都是部落族人生命的故事,是生活的、人物的、生態等,用唱的方式記錄部落的生命樣態,每一首歌都有傳統樂器的聲音陪伴。

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其中牽源是跟誰牽,是我們的上天、我們的創造者,我們要跟祂牽源;第二個跟我們的祖先牽源,第三個跟我們的部落牽源,第四個跟自己牽源,第五個跟各個教的身分認同,所以牽源的意思是這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如果我們原住民族的語言消失了,我們的根也就消失了,如果我們忘了自己的根,我們就不是原住民族了,翻成中文很簡單的意思,就是語言是文化的根,如果沒有了語言,我們的文化就不見了、就消失了;如果連文化都消失的話,我們這個族群也就沒有了。」

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是百年以上的老部落,面迎浩瀚的太平洋,背向雄偉壯麗的海岸山脈。早期的農漁牧生活譜出了美麗的音樂故事,成為口耳相傳代代相承的部落歷史。mikiting to liteng 牽源專輯,由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帶領團員們所共同演唱。

Amis旮亙樂團團長曾雪梅:「我們的部落這邊有所謂Cilapasan的海域,婦女主要採集的地,晚上就會去那邊採集,有很多的海螺、海藻、蠑螺都在那邊;男人撒網就在Cinawan豐田那邊的海域,我所唱的歌曲意思就是那樣。」

Amis旮亙樂團希望把阿美族亙古的聲樂,將現代音樂元素與傳統樂器融在一起進行最美的對話,也讓傳統樂器的面容與聲音隨著音樂歌聲迴盪在人人心中,繚繞到全球各地。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