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烏戰爭屆滿一年 普丁:西方陣線逼俄動武

大綱

俄烏戰爭已經開打一年,造成大量傷亡,也影響國際的經濟安全局勢,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卻在一次的公開談話中指責,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煽動戰爭衝突,對此根據外媒報導,北約3巨頭英、德、法,是有意提升北約和烏克蘭的軍事關係,雖然確切條款尚未明朗,但俄烏雙方是否能重回談判桌?已經成為國際間關注焦點。

俄烏戰爭一周年,去年的2月24號,俄羅斯宣布「特別軍事行動」入侵烏克蘭,一戰爭造成大量死傷,後續效應也持續影響著國際經濟與安全局勢。開戰一年期間,反戰聲浪四起,台灣作為民主國家,也極力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除了聲援之外,募款與物資協助更是源源不絕。

總統 蔡英文表示:「烏克蘭人民捍衛國土,和民主的英勇精神啟發了所有人。」

外交部長 吳釗燮提到:「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台灣人民大聲疾呼,我們想關心並且想幫忙。」

而在這戰爭當中,國際紛紛伸出援手,其中主動加入前線烏克蘭國際軍團的阿美族青年曾聖光,不幸在作戰中身亡,但他捍衛民主自由的精神,將長存於世人心中。然而俄羅斯總統普丁仍為這場戰爭辯護,指責以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煽動衝突。

俄羅斯總統 Vladimir Putin說:「煽動烏克蘭的衝突擴大,和受害者人數增加的責任,完全在於西方精英,當然還有基輔的現行政權,烏克蘭人民對這樣的狀況顯然是陌生的。」

戰火持續一年,似乎還看不見盡頭,根據外媒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上周端出一份協議藍圖,承諾烏克蘭在戰爭結束後,能獲得更多先進的軍事裝備、武器和彈藥,提升自我保衛能力,儘管北約3巨頭英、德、法,有意提升北約和烏克蘭的軍事關係,不過要在什麼條件和時間下啟動和平談判?三國則表示還得取決於烏克蘭。雖然確切條款尚未明朗,但俄烏雙方是否能重回談判桌?更受到國際關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