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教師、學生團體開記者會 籲威權象徵退出校園

大綱

即將迎來228連假,就在今(24)天台灣教師聯盟和學生團體,是召開記者會,呼籲「威權象徵」的物品能全面退出校園,還給學校自由民主的環境,更是期待台灣轉型正義的步伐,能在校園內展開。

國內推動轉型正義,在228連假前,台灣教師聯盟、台大學生會以及台大研協會等團體,在228國家紀念館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威權象徵」應該徹底退出校園。學生團體表示台灣自解嚴之後,國內更應該正視校園內時空間的解嚴。

台大學生會長孫語謙:「面對校園內的威權象徵,除了清除以外,我們認為說它的推動方式,應該要讓師生參與討論,要如何記得過去的不義,而且此刻的空間又應該要如何來使用。」

台大研究生協會長許冠澤:「我們不一定是要拆或不拆,這二元的分配,但是我們至少要啟動這個討論,(討論)這個學校,這個公司,這個門口的這個銅像,到底要怎麼處理,是不是可以加一些註記的說明板,來陳示蔣介石總統,在過去歷史上造成的錯誤。」

對於有形的威權象徵物品,除了提出方法解套之外,在無形的教育層面,更是有學校教授指出,面對教材的轉型正義,教學端仍有進步空間。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蔣為文:「無形部分就是,校園裡面就是教育的部分嘛!大部分就是以前黨國時期的那些教材,基本上都還是那邊的改的很少,反而一些譬如說在228(事件),犧牲的台灣人、菁英等等,反而都不去提。」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所有的校園裡面以及很多的公共空間,都還充斥著獨裁者的象徵物,我們的青年學子,以及我們的國人都還在崇拜威權時期的獨裁者,所以在這裡,我以市議員的身分,我還是要鄭重地來呼籲台北市政府,我們既然國家的首都,就應該對於轉型正義有最基本的要求。」

對此,苗博雅還提出轉型正義的三個面向,第一個要停止崇拜獨裁者,第二個要讓加害者為過去的行為負起責任,第三個要徹底完備的歷史教育、能夠讓全體的國人都了解真相。而對於歷史的真相與和解,國內轉型正義仍需要社會關注,無論中央還是地方政府,都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與勇氣,讓台灣民主的價值繼續前進。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