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動部編列3百億元 確保勞保能穩健運作

大綱

本次特別預算當中,勞動部編列三百億元,挹注到勞保基金,確保勞保穩健運作。交通部則編列274億元,推動促進公共運輸使用,及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

行政院3800億特別預算,交通部編列274億元,補助地方政府推動通勤通學,公共運輸票證方案,及辦理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等,所需經費。針對偏鄉正義、城鄉差異問題,也將規劃優先建設中南東部,及離島公共運輸環境,同時加速補助電動公車路網、新闢公車路線虧損補貼等,縮小區域差距。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月票預計7月上路,也會搭配常規預算,彌補偏鄉交通平權議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我們在公運計畫裡面會框出一部分的預算,幫助這些公共運輸條件比較差的縣市,來彌補它的路網,能夠得到比較好的公共服務,所以這次會用兩種方向來談,特別預算是彌補一般預算,他們交通平權的課題。」

由於特別預算是到2025年,至於後續要用什麼方式,交通部會再討論。另外,為了保障勞工退休生活,這次勞動部獲得3百億元特別預算,挹注勞保基金,部長許銘春指出,勞動部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撥補1470億元在勞保基金,希望維持8千億元確保制度穩健運作。

勞動部長許銘春:「去年因為整個全球金融市場震盪波動,當然勞保基金有虧損了5百多億,我這個1月的時候,我又回來兩百八十幾億,所以我現在的水位又回到7800億元。」

行政院長陳建仁:「我們也希望未來不斷地來撥補,還有透過新制來使勞保更加地健全。」

有關勞保改革議題,許銘春回應,事牽60萬投保單位,及1000萬的勞工,必須審慎處理,目前政院與勞動部有共識,將持續撥補金額,並透過新制,讓勞工安心。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