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拍板3800億疫後特別預算案 送立院審議

大綱

行政院今天(23)拍板3800億特別預算送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陳建仁帶領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說明預算編列規劃,呼籲立院朝野黨團能盡快審查通過。

行政院會23號拍板通過3800億元的疫後特別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分三大主軸,挹注勞健保及台電1千億元、普發現金1417億元及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1370億元。當中,財政部1417億、勞動部300億、經濟部817億、衛福部303億等為各部門分配到的經費。院長陳建仁希望立法院盡速通過,讓溫暖及時。

行政院長 陳建仁期望:「所以我希望這個預算案送到立法院以後盡快地通過它,(民眾)早一點拿到這些補助。」

主計總處指出3800億元預算的經費來源,包括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1800億元及舉債2千億元,雖然先編列舉債2億元,但會以實際剩餘來支應,不會增加債務,強調在執行上是兼顧財政健全。

主計總處主計長 朱澤民表示:「等七月底審計部的決算審定出來的時候,我們在執行上這筆債務就不會
去花錢,所以我們完全是用歲計剩餘來支應這個3800億元。」

被問到普發現金能創造多少效益,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相比五倍券效果多少會打折扣,但仍期許對經濟成長率貢獻0.3百分點,鼓勵民眾促進國內消費。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說銘:「因為發現金是有可能會被存下來或其他的運用,所以它效果上還是會打一點折扣,但是我們還是希望它的效果可以對我們經濟成長貢獻超過0.3個百分點。」

至於普發現金手續如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將採取多元發放方式,目前已積極在2月完成系統開發,預計3月測試,相關準備已完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