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獅子鄉私有地開發光電 部落居民憂釀災

大綱

屏東因為四季陽光充足適合開發光電,加上近年來綠能當道,縣府也積極推動在地綠能發展,除了大型光電場外,也鼓勵一般民眾架設光電板,但原本是一項政策的美意,現在卻又跟部落安全引發衝突,獅子鄉楓林村上方就有一起私有地光電開發案,引起居民擔憂,怕大雨來會直接對部落造成災害。

居民 ljebau說:「你看那時候還沒有改建的時候,這邊就有土石流了,如果現在已經用這樣不是更糟糕嗎?」

就位在光電開發案下方的居民,看見大片面積樹木被移除的光禿山坡,不免擔心如果來一場強降雨,家園會不會不保,因為開發之前部落就發生過大水,排水設施無法即時疏通,現在又多了這個光電開發,也沒有對村民召開說明會,村民都備感不安。

居民 ljebau說:「我們周圍都是太陽能,那邊也是那邊就有了,然後這邊的樹都沒了都光禿禿了,然後如果颱風或者下大雨,這邊一定是備受遭殃的。」

楓林村村長 paljaljim(宋銘德)表示:「水土保持不管是水溝的深度,還有它的滯水區的量,我們都覺得不足,如果不處理好一場下大雨一定會成災,因為去年這一段,還有隔壁這一段就已經造成了一些的災損。」

申請光電開發的私有地就緊鄰部落上方,目前已看到排水溝及滯洪池等水保設施,現場還有重機械在施工,經記者詢問縣府水利處,這件光電開發的水保計畫已審核通過,水保工程也即將完工。

施工業者 楊霽芳說:「應該差不多這個月就完成了,一定要植草,我們還有鋪那個稻草。」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 江國豐說:「光電案的准許是在目的事業單位,准了之後就是他假如是位在山坡地,他依法就要申請水土保持計畫的申請,他會施工應該水保審查就是技術上審查通過了。」

縣府水利處表示,因為這個案子是私有地的申請案,照規定並沒有要求必須召開說明會,也不適用原基法第21條規定,但是當地居民認為這塊開發土地的水保,關乎部落的生命財產安全應該公開說明,甚至需要部落諮商同意,確保在部落安全前提下進行開發。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