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外送平台片面減薪 民團籲設專法保障權益

大綱

受到疫情的影響,透過外送平台購買生活所需,成了大眾消費行為的重要一環,更有不少人轉行全職做外送員,然而近日傳出外送平台片面減薪,外送員不只沒有基本工資,台灣也沒有法源依據能保障外送員的權益,使得外送員成為最廉價的勞工,對此民團在今天(20)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設專法並優先審議,若政府再漠視外送員,不排除發動外送員和政府進行陳抗。

台灣經歷疫情後,讓外送平台興起,使得外送員成為一個職業,但近日就傳出,外送平台業者再次無預警減薪,過去平台規定2公里以內的外送單都是40元,但有外送員反應,跑了3.8公里卻還是40元,族人表示,這樣的現象從年初就很有感。

知名外送平台外送員 Lrangbaw說:「就是一周下來,比起來會真的會差滿多,會差到500多塊,因為是系統算出來的,你也很難真的是抓出它的規律在哪裡,像現在還可以疊到三張單,單月多拖的時間也越長,而且跑的距離也很遠,所以不會是說,你接越多是賺越多」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 陳昱安表示:「每一次的降薪前,平台都會在小地區先進行測試,再推說這完全都是系統異常的問題,不管今天是夾三單或者是砍薪的行為,完全都是系統異常的問題,試完水溫之後,再全台做一個實施。」

外送平台進軍台灣近十年,從原本每單不限公里數100元,降到2公里60元,又再降到40元,現在又改成4公里以上才有40元,且多次的調降,從來沒有與勞方進行協商。外送員面臨長期無基本薪資,也無明確的法源依據能捍衛自己權益,對此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就在20號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外送員勞工的權益,訂定專法並優先審議。

中部外送產業公會理事 蘇柏豪抗議:「以勞動部的立場來講,目前都是做個案認定,都做成是雇傭制,可是其實實際上平台都是承攬制,就這麼放任我們的國際這些巨擘平台,來壓迫台灣的勞工嗎?」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文萬華說:「如果是雇傭,那為什麼沒有任何的勞工保障?如果是承攬,我們的工作為什麼又受平台智能系統監控?然後我們的工作也必須要受平台的系統指引,不要再告訴我們什麼是個案認定,我現在就告訴你,我們所有外送員的工作方式都是一樣的。」

文萬華也表示,外送平台片面減薪早已不是新聞,還有知名外送平台把假日動態費用砍5元,若要達到一般生活水準,外送員就必須拉長在道路奔波,除了搶單還要搶快,若要外送員有合理的速度和限時工時,就必須先要有合理的單價。文萬華也強調,若政府單位再繼續漠視外送員權益,不排除升高層級,發動外送員和政府進行陳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