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今起室內口罩令鬆綁 醫療院所、大眾運輸仍須配戴

大綱

悶了8百多天,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今天20號開始,放寬室內不用戴口罩的防疫政策,但對於戴不戴口罩,民眾仍有不同的意見。而指揮中心表示,部分指定場所,像是醫院、照護中心,仍須配戴口罩,而學校、幼兒園、補習班等,須待3月6日由教育部規劃實施。

隨著國內疫情逐漸平穩,醫療量能充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本土確診1萬1千808例,境外移入252例,總共1萬2千060例確診。也宣布從2月20號開始放寬室內戴口罩的限制,不過對於口罩禁令,有民眾表示不同看法。

學生 paliljas (何旻諺)、黃同學說:「就除了天氣很冷,跟(搭乘)大眾運輸不想戴(口罩),因為好熱喔,沒辦法,因為太不舒服了。」「會,因為最近天氣都滿冷的,除非天氣好一點,不然像我這種鼻子容易過敏的人,應該還是會戴,除非是到人很多的場合,不然像在學校這附近其實也沒什麼人。」

雖然宣布口罩鬆綁的政策,但是仍有部分指定室內場所需要配戴口罩, 像是醫療照護機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而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像是車廂、輪船、航空器等運具及場站。而其餘場所則是自主決定戴口罩。

指揮中心指揮官 王必勝說明:「在指定場所還是應該要配戴口罩,包括醫療照護的機構,還有公共運輸,那另外當然學校的部分,包括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那這些部分由教育部規劃,是從3月6號才開始(實施)。」

交通部航政司長 何淑萍說:「在這個運具跟這個場站的付費區,或者是收費區仍需要配戴口罩,就是說如果你有飲食上的需求等,這個是可以暫時把口罩脫離,然後來進行飲食,那食用完畢以後,那就請大家、各位旅客呢,能夠儘速地戴上。」

對於運具及部分付費區需要配戴口罩,如果有民眾為違反規定,可處新台幣3千到1萬5千元以下的罰鍰,雖然目前國內疫情趨緩,但什麼時候能全面解除戴口罩,王必勝表示,5月份有機會能全面實施。提醒民眾若有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或是需前往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場合,建議還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