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完善力行國小校舍安全 立委前往會勘

大綱

南投仁愛鄉力行國小,新建校舍雖然在年初落成啟用,不過當初礙於預算,新校舍前的司令台及通往操場的階梯,仍是過去的舊建築,且已毀損不堪使用,易造成學生在適用上的危險,另外翠巒分校旁的擋土牆也有龜裂現象,恐影響學校師生安危,為此立委孔文吉在接獲地方陳情後,20號特別前往會勘,同時地方居民也反映,公墓用地不足的問題,希望儘快獲得解決。

南投仁愛鄉力行國小翠巒分校旁的擋土牆,因年久失修產生龜裂現象,汛期來時恐影響校園安全,本校部分也有老舊設施亟待重建,另外力行村公墓用地飽和不敷使用,也讓部落族人相當困擾,因此一併向立委辦公室陳情,希望能獲得重視及改善。

力行國小校長 吳松輝說:「因為翠巒分校是緊鄰著我們一個順向坡,上面有我們這個擋土牆,可是這個擋土牆年久失修,所以它的裂縫愈來愈大,會很嚴重的危及我們師生的安全,力行本校這邊,校門的電動門,還有我們升旗台的這個小朋友的通道,那這個部分都是比較老舊的部分。」

力行村長 白明惠說:「問題就是說真的沒有地方可以放,連走路的地方都已經放到滿滿的,有的會是送到自己的那個田裡(埋葬),啊就是因為有卡在這個土地問題嘛。」

為此立委孔文吉特別邀請原民會、教育部以及南投縣府、林務局等相關單位,來到仁愛鄉力行村召開協調會及會勘,希望協助部落族人解決問題。

立法委員 孔文吉說:「現在目前的公墓呢,在我們部落的上方,它是屬於學校用地,但是我們要先把它的地目做一個變更編定,所以這個必須我們將來一定會開一個協調會,做一個專案的處理,那今天我們也特別來關心我們力行國小,那國教署這邊就是會願意來支持,就是請南投縣政府教育處,把他們的需求做一個提報。」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國教科長 呂毓卿說:「這個司令台的走道部分,那另外翠巒分校有擋土牆的這個,設施設備的一些需要改善,我們縣政府會來負擔自籌款的部分。」

此外在這次的行程中,也有部落族人反映一些公設及水保問題亟需改善,立委辦公室也做成紀錄,並責成與會相關單位,後續追蹤與解決。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