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源國中柔道隊首位國手 柯國新闖出一片天

大綱

成軍時間僅有三年的高雄桃源國中柔道隊,今年產出了第一位國手柯國新。患有學習障礙的他,靠著柔道,闖出自己的一片天,而對於校內訓練環境的不足,校方也透過這次的機會,向公所尋求解方。

穿過濃煙,開心揮手,區長也親自出來迎接。他是剛獲選成為柔道青少年組國手資格的桃源國中學生,柯國新。

穿上柔道服仔細整理,一點細節也不馬虎。國新接觸柔道的時間並不算長,只有短短3年,過去曾因為患有學習障礙,而是老師們眼中的頭痛人物,但柔道改變了他,不僅發現天賦所在,也因為柔道「始於禮,終於禮」的精神,讓國新的壞脾氣得到改善。

桃源國中柔道隊員 柯國新說:「比較喜歡運動,讀書我不喜歡,感覺讀書很累,比練柔道還要累,(學會)禮貌,我以前個性不好,也感覺很壞,現在我有一點點改變。」

桃源國中柔道隊教練 莊雪吟分享:「其實這邊小朋友都一樣,就是其實都很有天賦,但就是他很單純,可能沒有一些別的外在的因素,在練習上的時候,他就會很投入,可能好勝心也很強,這是競技選手很重要的一環。」

而國新能拿到國手的資格,其實並不容易。對於非常講求「移動速度」的柔道來說,學校用八八風災組合屋所改建的柔道場,訓練空間根本不夠也不標準,因此校方也特別找上區長,尋求一個好的練習環境。

桃源國中校長 陳世明說:「因為(場地)還是太小了,大概學生在訓練的過程中,沒有幾步可能就會撞到牆,替他們感到很心疼,那我這邊也是很想說,積極地看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我們的訓練場地能夠,比較符合一個標準的形式。」

桃源區長 杜司偉表示:「剛剛跟校長還有教練談,我們區內有一些閒置的空間,怎麼活化運用,我們在全盤的討論。」

就算沒有優渥的訓練環境,國新仍秉持著「堅持再堅持」的信念,突破重圍,取得國手資格,成為大家的驕傲。未來他也會繼續帶著喜愛柔道的心,一步步往前,期待早日成為一位優秀的體育之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