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捲入性醜聞疑雲 陳宗彥請辭陳建仁批准

大綱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多年前因涉接受性招待的事件傳出後,火速請辭,行政院長陳建仁也批准辭呈,在野黨立委們紛紛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徹查真相。面對外界質疑吃案情事,台灣高等檢察署說明,經過一年多的偵辦,認為查無事證才簽結。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捲入性醜聞疑雲,台灣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指控,當年台南地檢署簽呈主旨,明確點出陳宗彥,涉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罪嫌,最後卻從貪污案改辦妨害風化,留下重重疑點就草率簽結,點名法務部長一個月內釐清真相,還台灣司法清白。

台灣民眾黨立委陳琬惠:「法務部長,我希望你在一個月內可以提出相關調查的結果,跟全民來報告,為什麼當時這個案子就這樣不見了?」

時代力量黨團也要求立法院,成立調閱委員會,調查所有涉案單位,是否有不法行為發生。同時也指出,這案件凸顯公益揭弊者保護法的重要性,呼籲朝野應盡速立法通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沒有公益揭發保護要爆料、要揭發的人,他也不敢去做揭發,所以11年後,這樣不法的情事,為什麼該調查沒有調查,沒有人知道。」

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表示,已批准前發言人陳宗彥辭呈,至於11年前的案件,尊重司法處理。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昨天(17)晚間來跟我請辭,我已經予以批准他的辭呈,至於11年前的案件,我們都尊重司法的處裡。」

台灣高等檢察署18號發文指出,法務部已指示高檢署,介入釐清真相,並派員到台南地檢署調取,該案相關卷宗及簿冊。初步認為南檢偵辦程序沒有違失,也缺乏積極事證認定,陳宗彥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犯行而簽結,澄清沒有吃案情形。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