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最新台海安全民調 近8成民眾贊同兵役改革

大綱

今天(17)「21世紀基金會」公布最新台海安全民調,當中統計國人不滿對執政黨的兩岸政策,就有超過半數,但對於去年宣布的兵役改革,有高達近八成民眾贊同。

21世紀基金會公布從今年一月初,台海安全最新民調,重新檢視國人對美中台關係的態度。其中對於兩岸關係,有32.9%民眾希望永遠維持現狀,其次是維持現狀,逐漸走向獨立,占22.1% 。但有學者分析,近期統獨議題,民眾多少也參雜「戰爭」與「和平」的選擇。因為在另一項調查中,有將近一半的國人,認為政府禦敵沒有做好準備,更有64.9%的國人不認同,國軍有獨立作戰的能力。

世新大學行管系教授陳俊明說明:「有這樣子的小孩子,年齡(18歲以下)家庭的受訪者,他們對這個題目,從四個月延長到一年的支持程度同意程度也是將近八成,78.5%。」

不過對於去年宣布的「兵役延長」改革政策,有高達近八成民眾贊同,更有七成五民眾認為,兩岸發生戰爭,大多數的台灣人會抵抗。但現實的是,民調反映過半國人不滿蔡政府的兩岸政策,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論壇的致詞也提到,總統蔡英文四個堅持的兩岸原則,已逐漸腐蝕。

前副總統呂秀蓮:「如果繼續再喊九二共識,對岸因為他等不到我們新的共識,我們自己要趕快形塑擬具新的共識,否則我們對不起祖先,也對不起後代。

台海之間瀰漫緊張氛圍,卻也一心尋求和平。民調資料出爐,提供學界及政府參考,台北大學教授劉嘉薇建議,針對分歧民意,需要透過朝野溝通化解,但對於有穩定多數的民意,政府也得時時注意變動情形,掌握台海施政方針。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