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後缺工缺才 國政基金會、人力銀行探討成因

大綱

疫後缺工又缺人才已的情形,已變成勞動的新常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與人力銀行,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共同探討,當前我國缺工、缺人才等問題的政策成因。

後疫情時代產業重啟,但台灣勞動市場,嚴重缺工問題,也浮上檯面,人力銀行分析,少子化、青年就業意向轉變、國際大廠挖角等因素,導致近年產業頻傳人力不足所在。根據最新調查,國內企業超過6成5,正處在缺工狀態,對產業、經濟造成衝擊。

1111人力銀行高階獵才中心總經理 林奇葳說:「缺口、缺工、缺人、缺才,這個部分不僅僅是出生率,還有現在,目前職場青年找工作的狀況。」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指出,每年從國外來台灣工作的專業人才約4萬人,但在疫情之前,台灣每年將近74萬人到海外工作,強調政府如果只是不斷用補助處理,反而成效不佳。除了缺工缺才,台灣還面臨缺水、缺電等困境,導致整體經濟呈現惡性循環的景象。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朱立倫說:「真正地關鍵重點還是政府要下定決心,要把整體的經濟環境改善,讓民眾所擔憂的整個景氣惡化的主因,怎麼去吸引更多國外的人才到這裡,而且能夠留住更多的人才。」

專家建議政府應提出更積極因應方案,包括改善勞動環境、強化高齡者就業條件、提升婦女工作勞動參與,並透過多元徵才管道方式,協助社會解決缺工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