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信奉道教宮廟 舉行燒王船送靈祭儀

大綱

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信奉道教的宮廟,為了渡化祖靈,在成功鎮殯葬園區舉行燒王船送靈祭儀。

女祭司口說祭詞、吟唱祭歌,為了渡化亡靈回到極樂世界,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太平村信奉道教的宮廟信徒們,在成功鎮的殯葬園區舉行道教燒王船送靈儀式。

七彩無極靈鷲宮師父 陽清輝說:「會聽從神明的說法,及祂們(祖靈)的兄弟姐妹及子女的說法,因為他們覺得無法心安,所以我們現在就舉行送靈。」

宮廟在祭儀前特別製作了一艘族人使用的傳統竹笩,並放上紙錢。祭司表示,待神明降下給予指令,並跟祖露對話一段時間後,就將裝滿蓮花紙及紙錢的王船點燃,讓還在人世間的亡靈超渡後回到極樂世界。

祭司 陳宜欣表示:「應該說是神明降下來,然後就帶我們做這些儀式來渡化這些眾神,對,在跟祂們對話,接祂們的消息。」

宮廟的師父表示,他們的信徒遍及全國各地,多數為原民族人。

七彩無極靈鷲宮師父 陽清輝提到:「我們的信徒多數是原民族人,漢人比較少只有幾位而已,我們會特別篩選良善的人或並不好的人,良善的人會特別幫助他,不好的人只是為了錢,我們並不接受這樣的人。」

渡化儀式主要經神明或祖靈囑咐後擇日舉行,宮廟表示,他們每年均會在殯葬園區前的宮廟,舉行一場盛大的法會希望為亡靈、眾生祈福。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