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原舞工坊新劇碼「菈娃」 展演文化知識

大綱

台中市傑出演藝團隊「泰雅原舞工坊」,將於2月18號在台中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出全新創作的歌舞劇「菈娃」,這個歌舞劇是舞團首次與和平國中泰雅文化實驗教育學校合作,期盼藉此演出,讓學生將文化教育內化,並在舞台上呈現所學,展演各種泰雅文化知識、技能、素養,更希望展演過程中,能讓更多民眾認識泰雅文化。

距離正式演出僅剩三天的時間,團員們與和平國中師生正加緊彩排練習,希望將歌舞劇的表演,完美呈現在觀眾面前,台中和平區泰雅原舞工坊,是台中市府認證的傑出演藝團隊之一,首次與泰雅民族實驗學校和平國中合作,讓學生一起參與歌舞演出。

和平國中學務主任 范志傑說:「其實我們一直想要找一個方式,可以呈現我們這個民族教育的成果,就聊天聊一聊我們想說,我們是不是可以來一起合作,來做一個大型的歌舞劇,把我們學校的教學成果,可以在舞台上做一個濃縮,做一個精華地呈現,他們也可以去複習,以前我們在課程上面,一直提到的一些重要的概念。」

這部即將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出的歌舞劇「菈娃」,是從疫情中得到故事靈感,改編自過去部落的真實故事,故事講述一場突發傳染疫病,讓菈娃成為孤兒,並獨自在森林裡生活,成長過程中學到不少森林藥草的知識,儘管拉娃不受到許多族人認同,但菈娃看到部落遭遇災難時,還是挺身拯救部落族人,劇中也大量串聯泰雅傳統歌謠呈現,希望藉此喚起部落族人傳承祖訓的使命。

泰雅原舞工坊團長 黃雅玲說:「我們的主題是疫情而生,然後又加上和平國中本來就是,民族教育的實踐學校,所以才會邀請學校說,是不是可以跟我們舞團一起,來合演這個歌舞劇,這樣子可以讓學生在學校所學習的,能夠跟我們一起分享到舞台上面。」

參演耆老 林淑娥說:「這一次菈娃的戲的話,很多的歌謠在裡面,而且很棒,而且配上好像國樂嘛,就讓我非常的,第一出場還沒有演出,我可能要先掉眼淚。」

這場由舞團與泰雅民族實驗學校首次合作的歌舞劇,18號傍晚七點半,將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出,民眾可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相關索票資訊,並前往欣賞這場全新創作的歌舞劇。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