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旅外國人復籍免擔心 屏東祭戶政優化措施

大綱

台灣過去2年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此屏東縣戶政系統提供各項便民服務,包括線上申請戶籍登記、出生證明等,另外因疫情及各國邊境管制,有國人2年未入境而戶籍被遷出國外,為不影響國人健保權益,戶政系統也提出措施因應。

109年開始,世界各國因疫情嚴峻加上邊境管制措施,國人難以回國,甚至出國滿2年未入境戶籍被遷出國外,類似情形109年有1,109人,110年倍增為3,244人,111年也有3,581人,直接影響這些國人的健保權益,因此屏東縣政府民政處也提出因應措施。

屏東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徐富癸:「4年之內回來的時候,我們馬上去申請所謂的戶籍登記,健保就可以馬上恢復,至於如果到第5年,照規定原本是應該要滿半年,之後才可以申請所謂的健保,不過我們現在有放寬規定,只要5年之內回來,就可以馬上辦理戶籍之後,馬上恢復他的健保身分。」

隨著疫情趨緩,屏東縣111年恢復戶籍人數來到2,646人,112年1月也因邊境解封有841人恢復戶籍。另外屏東縣府也針對平埔族群外掛「熟」註記受理系統,也建置原住民鄉日治時期日文字與漢字姓名對照字庫,提供民眾查閱。

屏東縣政府民政處戶政科科長黃春花:「大部分登記的時候,是那種日文的片假名,然後35年光復的時候,他又會取中文姓名,然後那個就是會對照不起來,就是日文翻譯成中文,把它做串連,可以放在我們的戶役政系統,然後全國戶政的同仁就可以查詢。」

疫情期間,屏東縣戶政提供線上申辦戶籍登記、出生證明,甚至特殊狀況可到府的便民服務,希望讓身處地形狹長的屏東民眾,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