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正副縣長未出席臨時會 議會延期審查預算

大綱

花蓮縣府會關係又再度緊張!攸關去年918地震及尼莎颱風災後復建等預算在內,縣府近日提出57項預算案總計4.5億元,花蓮縣議會召開臨時會審查,卻因為議會要求副縣長出席說明,縣府只派了秘書長來到議會進行說明,而且因為無法決策,議長以一讀會裁示結果為由,要求副縣長以上層級到議會說明,否則二、三讀延審,然而這個延審裁示,遭到8位議員反對,退席表達抗議,會議隨即結束。對於攸關地方建設預算卡關,議會則回應,不是擱置或否決,只要縣府配合說明還是可以動支。

花蓮縣府會關係再度緊張,花蓮縣議會13號召開臨時大會進行花蓮縣府追加預算二、三讀議程,由於地方首長未出席說明預算動支規劃,因此議長依照一讀決議裁示,待縣府首長說明後再審。

花蓮縣議會議長 張峻表示:「縣長不來、副縣長也不來,那沒有關係,我們二三讀就等副縣長以上到議會來報告完以後我們再來審理預算。」

本次臨時大會,花縣府共提出57項預算及議案,總計經費4.5億元,其中包含0918地震及111年尼莎颱風公共設施災後復建1億多元,還有衛福部補助低收入戶及中收入戶計畫的5563萬元經費。縣府則表示,尊重議會決議。

花蓮縣府行研處長吳昆儒說:「很尊重議會的決議,其實府會之間縣府對於議會各項提案都很重視,因為都是地方民意,這次往後延(審查)其實傷害的比較是花蓮縣民。」

國民黨議員退席抗議:「多位議員的發言稍微有些不通暢,所以我們國民黨團的議員在此先退席表達抗議。」

後續國民黨籍8位議員認為延審裁示溝通無效,因此紛紛退席表達抗議,但有部分議員表示支持並認為動支重大預算地方首長就應該列席報告說明,而且全國14個縣市首長也是如此。

花蓮縣議會國民黨團秘書長 吳東昇則說:「每一個議案既然經過小組來審過了,就是要進入二讀、三讀;變更會議來變更過程這個是完全不合乎規定,也希望大會議長在執行會議的時候給予國民黨籍的議員尊重。」

花蓮縣議員 魏嘉賢說道:「非常支持議長延審的決定,你今天叫一個局處首長來報告能夠代表縣長來說明一切嗎?這是不可能的。」

議事組也在大會中說明,本次決議是延審,並非議事規則第13條內容的擱置及否決,因此只要縣府首長說明後仍然可以再審。而追加預算案地方首長未出席報告的爭議,讓花蓮縣府會緊張關係再度浮上檯面,也受到在地民眾的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