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耳其強震】強震重創土耳其、敘利亞 土進入緊急狀態

大綱

土耳其東南部與敘利亞交接處,在當地時間6日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到了當日傍晚又發生規模7.5強震,之後更是發生超過285次餘震,其中地震規模大於4級就超過20起,造成倒塌的建築物更是難以計數,土耳其政府則是宣布,全國進入動員救災的緊急狀態。

數層樓高的公寓無預警地倒塌,路旁的人們倉皇躲避險象環生,深怕遭到飛石波及。土耳其與敘利亞接壤處,發生百年來最嚴重的震災,在當地時間6號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同一天到了傍晚又發生規模7.5地震,之後更是發生超過285次餘震。

土耳其總統 雷傑普.塔伊普.艾爾多安說:「我們已經接到數次要求向我國提供國際援助的電話,我們收到了來自包括北約和歐盟在內的45個國家的援助提議。」

救難隊把握黃金救援時間與死神拔河,救出不少倖存者。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承諾向土耳其提供援助,有不少組識已抵達當地進行救援工作,土耳其官方估計,地震受災人數接近1350萬。

土耳其人民 KEMAL MENGELOGLE與 SOLEY MENGELOGLE 回憶當下:「我們當然害怕,所有的建築物都在搖晃,我們無法站立,搖晃也沒有停止所以我們試圖出去;第二天仍繼續搖晃,我很擔心我的孩子,感謝上帝他們都很好。」「我怎麼解釋,太可怕了。當然我哭了、大喊大叫,我當然很害怕,我無法向你解釋,這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都非常糟糕。(當下你在想什麼)我快死了 我想我快死了。」

截至7號,據外媒報導,2國罹難人數超過7800人,世衛組識也表示,餘震及嚴冬和基礎設施受損,預估罹難人數將超過2萬,受災人口達2300萬。而同為災區卻處在內戰的敘利亞北部,當地政府無法進入部分地區,讓救援工作面臨阻礙,原本就因為戰亂極度缺乏救難資源,對於震災慘況根本雪上加霜。

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 BASSAM SABBAGH表示:「Bab al-Hawa(過境點)不受政府控制,而是由Jabhat al-Nusra(反政府組識)控制,所以你問我一些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我說過的任何在我們控制之下的事情都已經準備就緒,我們將為此提供幫助。」

敘利亞人民說:「有12戶人家被壓在瓦礫堆裡,他們都還在裡面,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來這裡看人在哪裡。沒有民防,從凌晨3點開始我們就一直在用雙手進行挖掘工作。」

聯合國駐地協調員 EL-MOSTAFA BENLAMLIH指出:「基礎設施遭到破壞,我們過去用於人道救援的道路遭到破壞,我們必須想方設法接觸民眾為他們提供援助,但我們正在努力工作。」

內戰多年的敘利亞北部地區,原本還有4個人道救援用的過境點,但現在剩下一個,長年來在當地救助難民的敘利亞公民防衛組識「白盔隊」,則是透過「法新社」向外界求援,當前國際救援的注意力集中在重災情的土耳其,期望能有國家級別的救難資源能夠進駐。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