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溪州部落居住抗爭 紀錄片留下奮鬥畫面

大綱

溪洲部落是位於新店溪的河岸部落,為了爭取就地居住權,歷經數十年的抗爭、拆除、安置的命運,長期關注溪洲部落的阿美族導演潘志偉,用鏡頭拍攝了一部屬於溪洲部落的紀錄片《何處是我家》。

歷經30多年與政府法令拉扯的溪州部落,在面對抗爭、拆除、安置、遷址的過程,導演潘志偉用鏡頭紀錄了這段歷史的樣貌,呈現原住民在都會區的安居權益上,留下奮鬥的記憶。

紀錄片導演 Adeng (潘志偉):「maro’ay to kerah《何處是我家》,一開始其實我想要談的是離散之後再回歸的概念。一部片是談就是他們搬遷的,另外一部片想要談的是離散的人,就是有些人可能搬來這邊,可是沒有辦法居住在這個地方,那些離開的人的故事。」

在歷經多年的等待,溪州部落的居民完成家屋的重建,但是在遷移過後,仍有居民是處在離散的狀態,對此,導演也透露了接下來的計畫。

Adeng說:「那我覺得他們的故事,有沒有機會被發現這件事情,所以才讓我覺得說可以做一個長版的,那些生命經驗,是不是能夠變成一個更有篇幅的方式,去描述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值得,我們當代的年輕人去關注的。]

然而,就在迎接元宵團圓的時刻,導演潘志偉則是回到溪州部落,與老朋友們相聚,而溪州部落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表示感謝之意。


溪洲阿美族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祖淼:「很開心有他來幫我們部落,因為本身部落,我們自己比較不會去做一些記錄這件事情,有做記錄的也比較少,那我們都很感謝說,有這樣的外面的朋友,來幫我們做這個記錄的部分,就用部落的歡迎的方式,歡迎他。」

隨著時間不斷的前進,當時片中的孩子們,也都成長為肩負著部落事務的重要角色,面對著高聳的都市叢林,青年們仍是勇敢的邁步向前、努力生活著。紀錄片「何處是我家」其實也是許多河岸部落的縮影,記錄著許多早期旅北打拼族人的歲月故事。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