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彰化縣成立族語語推協會 拚培育種子教師

  • 發布:2023-02-05 19:14
  • 彰化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能在城市裡更完善族語復振工作,一群肩負傳承使命的族人,成立彰化縣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協會,除了希望在語言傳承上有更顯著的進步,也期盼未來能夠培育族語種子教師,以及加強傳統文化技藝的學習。

眾人一起跳著大會舞,用愉快的心情,正式成立彰化縣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協會,希望能夠帶動彰化地區的語言傳承或是文化教育等事務上,有更顯著的成長與進步。

彰化縣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協會理事長 王春琴說:「我們要成立協會,是因為我們有一群很熱愛原住民的族人,因為我們彰化地區很缺乏這些活動,所以我們最初的初心就是來準備這些課程。」

彰化縣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協會執行長 鄭雲珠說:「我們最主要的業務就是語言的傳承,還有老師的養成,希望能夠發揚在這個彰化縣。」

目前設籍彰化縣的原住民人口有6千多位,且族群非常多元,但彰化縣沒有所謂原鄉地區,因此在城市裡做傳承工作相對不容易,而彰化縣原住民族語言推廣協會成員,大多都有族語教師背景,期盼能夠藉由點線面的結合,從族語教學出發,活絡中部地區文化復振風氣。

族語教師 Ising、Kolas說:「寒暑假的時候會帶動小朋友,一起說族語的夏令營跟寒令營的活動,平常之間我們也會規劃教族人,怎麼使用手機來做一個族語上的連結。」「成立了這個協會之後,能更多的管道、更多的資源,來讓他們成長,最終的目的還是一樣,努力地推廣我們的族語。」

今年度協會也計畫著手協助族人族語認證準備,並安排族語種子教師的培訓跟研習,而在技藝上也會開設傳統手工藝的教學,以及族服製作設計等,希望逐步加強文化傳承工作,讓珍貴的原住民文化,即使在城市裡也能永續傳承下去。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