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唱林班經典歌謠 大武鄉公所錄製專輯

  • 發布:2023-02-04 19:19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唱林班歌是許多年長一輩的族人慰藉心靈的方法,為了喚起族人記憶,也保存紀錄林班歌,大武鄉公所委外進行林班歌的收集和傳唱,製作成專輯,讓充滿時代回憶的歌謠,可以持續流傳。

林班歌是早期一群到林班地工作的族人,每天下班聚在一起時會相互傳唱的的歌曲,經過時代的變遷,演變成在外地工作的族人,思念家鄉或慰藉心靈的歌曲。

演唱者 張文明說:「綁鋼筋的這個工作也已經做了13年,我一般在工作的時候,就是唱一首那個所謂的流星的祝福。」

南興村長 王璽盛分享:「(老人家)他們在山上這樣互相唱歌,他們是在聯絡他們的感情,互相在表達他們的意思,我們現在的人,我們聚在一起在旅外,唱著部落的族語歌曲,聚在一起彈著吉他這樣唱歌,是會讓我們非常非常想家的。」

為了喚起族人的記憶,也保存記錄林班歌,大武鄉公所委外進行林班歌的收集跟傳唱,並製作成專輯,這也是大武鄉公所,繼兩年前的各部落古謠專輯後,以旅居在外的族人為演唱者,所發行的第2張排灣族語專輯。

大武鄉長 黃建賓說:「我們旅外的族人,用一樣的方式對家鄉的思念,唱了這首歌給大家聽,很感謝參與這次製作這張專輯所有的歌手,我們旅北旅中旅南所有的鄉親好朋友,謝謝你的參與。」

大武鄉公所表示,期盼藉由族人們的歌聲,傳唱分享原住民族多元文化之美及信仰的感人力量,也將珍貴的排灣族音樂可以持續流傳。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