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工首周連上6天 民眾分享請假攻略

大綱

明天就是開工後的第一個補班日,不少民眾就分享請假攻略,讓連續假期能放好放滿,對於旅外的族人朋友來說,假期的長度的確會影響返鄉的意願;但對於公司行號的主管們來說,通常不受補班日影響,反而是會在不拉長工時的狀況下,在連假前將進度補足,讓員工也能好好休息。

隨著春節連假結束,明天就要迎來開工後的第一個補班日,而接下來今年還有5個連續假期,就有不少民眾分享請假攻略,像是228紀念日可以請3天休9天;端午節是可以請3天休8天;中秋節則是可以請4天休8天。為此就有不少人會計畫出遊或是返鄉探親,不過對於連假的長度,民眾表示會影響出遊或是返鄉的意願。

旅北民眾 杜小姐說:「如果它(連假)時間長一點的話,當然就是會影響我們安排,就是回家啊或是去旅行的意願啦,你就想嘛,如果我們搭高鐵回去,然後可能再轉車回去的話,其實那個時間會拉的比較長。」

攤開2023年的行事曆,今年放假天數總共有116天,然而二月即將迎來2個補班日,對於這樣的請假攻略,是否會造成公司行號在營運上的作業困難,對此就有主管表示看法。

工程公司主管 Cihek·Nakaw表示:「有,絕對有影響,因為我原本的進料的那個程序,都已經是安排好的,通常在碰到那個有連續假期的時候,我們會工期趕在前面去,把它就是補到補多一點,會超前那個進度,然後剛好去補到那個補班、補假那個時間。」

企業負責人 Awan認為:「覺得是沒有差,因為如果知道說要補班或不補班怎樣,反正我進度掌握好做得完,其實就ok,即使不補班我也是覺得也ok。」

不過要注意的是,因為配合政府行事曆的彈性放假與補班,也就企業是要實施變形工時,只要遵守勞基法第30條規定,即可實行,不過企業必須要先取得工會的同意,或經勞資會議,通過變形工時的適用程序,才不致違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