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房價、物價齊飛漲 國政會籲政府整頓物價

大綱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與消基會,針對民生物價及房價飛漲,民眾的感受遠超過政府公布的數字,呼籲政府應該好好面對民生問題。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3號召開記者會,指出消費者物價指數,連續三年接近或超過2%,早餐、便當等價格上漲的壓力,高房價、缺電、低薪,讓民眾新年不敢展望未來。消基會董事黃怡騰提到,消基會過去針對75個品項調查,其中茶葉蛋從10元,漲到13至15元,漲幅高達30%以上,其他物品漲幅不一,民眾的感受與政府公布的數據落差相當大。

國政基金會董事長 朱立倫表示:「其實政府不能閉門造車,要實質去了解民眾的感受,我們現在通貨膨脹的指數,一定實質上民眾的感受是遠超過政府公布的數字,所以應該要好好地面對,於目前高物價高房價以及低薪資。」

消基會董事 黃怡騰說:「政府管制的東西,盡管有些不敢漲,但是不敢漲的背後就造成了虧損,還是要全民用納稅來負擔。」

黃怡騰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導致供應鏈斷鍊,加上油價等國際原物料,及大宗物資齊漲,使得全球都有通膨壓力,政府更應苦民所苦。對此,行政院已要求各部會,針對受疫情衝擊的中小企業、攤商、受薪階級、學貸族等,提出減輕負擔目標,國發會預期台灣今年下半年,應能穩定邁向復甦。

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表示:「我們今年下半年,應該就可以穩步邁向復甦了,不過今年上半年,可能還是會有一點辛苦,什麼時候反彈,我覺得還是要看外在情勢的變化。」

行政院發言人 陳宗彥提及:「院長在上任的第一天,就已經特別請內政部,就整個未來在房屋政策上面,要有一個完整性的規劃。」

受到全球經濟放緩、主要國家升息、氣候變遷等外在挑戰,行政院將持續關注國際政經局勢演變,及各項指標發展,隨時提出因應措施。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