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廢棄藥品應回收 隨意丟棄恐造成環境汙染

大綱

民眾身體不適就醫或自行購買成藥,待病狀緩解後,不再吃的藥,剩餘的藥品丟垃圾桶或是沖馬桶都是錯誤行為,可能造成環境污染,衛生局表示,廢棄藥品必須交由醫院或藥局回收,根據統計,台東縣去年回收藥品高達177公斤,呼籲民眾按時服藥,減少藥品浪費。

隨著天氣及季節轉變,民眾不免會出現感冒、發燒等小病痛,這個時候除了去看醫生,也有人會到藥局買成藥來吃,希望能夠藥到病除,甚至為了以防萬一,有人還會事先把藥買好囤在家中,但是吃不完的藥,又該怎麼處理呢?

民眾 楊先生 說:「丟掉垃圾桶啊,因為不知道要拿去哪裡回收。」

民眾 簡先生 也說:「要丟的就丟掉啊,要還醫生的就還醫生啊。」

民眾 高小姐 則說:「隔壁鄰居要的話,他們家裡沒有那種(止痛)藥的時候我就會分享。」

多的藥會怎麼處理?實際訪問民眾,得到的答案,不是放著就是直接丟到垃圾桶,甚至還會拿給鄰居服用,這樣不僅會造成環境汙染,濫用藥物更會導致致命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去回收。

台東縣衛生局食藥科長 卓金津 表示:「會影響環境中的生物,甚至是殘留於環境中而接觸人造成影響;應該將這些藥品,就近居家廢棄藥品檢收站、醫院、社區藥局、衛生所或原先開立藥品的醫療院所處理。」

根據台東縣衛生局統計,台東去年回收藥品液態和固體加總高達177公斤,顯示醫療資源浪費的現象仍舊存在,呼籲民眾剩藥務必交給藥局或醫院回收,並強調開封藥品,民眾應按時服用,避免浪費健保又汙染環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