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達觀辦產業推廣分享 提升部落發展量能

大綱

為了提升部落產業發展量能,台中和平達觀部落辦理產業推廣分享,請來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目前擔任仁愛鄉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族人,分享他經營管理的經驗,如何在土地永續利用的前提下,將現代化的經營模式,導入部落產業,希望藉此分享交流,創造部落自主發展空間。

部落產業發展,土地的永續利用最為重要,講者分享自己如何在部落,透過地方創生帶動部落經濟發展,以及如何借用友善耕作的方式,來維護土地的生命力,就讓與會的族人聽了相當有感。

苗栗泰安鄉士林村瑪拉乎文化產業協會總幹事 李鳳玉 認為:「農藥啦什麼都,資材啦也很貴,假如說學到這樣子土地有改善的話,真的是改變很多,資材的費用也會減少很多。」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執行秘書 林建治 表示:「包含著我們跟土地之間的關係,跟我們怎麼去維持,互相支持,土地支持我們,我們在保護土地,這樣的一個關係,我們要談的一個產業,最核心的價值要談這個。」

有鑑於部落產業發展遇到瓶頸,希望擺脫傳統的經濟模式,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希望透過分享交流,來增加部落經濟發展的可能性與自主性,特別舉辦產業分享,請來曾獲十大傑出青年,目前擔任仁愛鄉南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族人,分享他的成功經驗。

大安溪流域青年工作站產業組組員 羅可中 指出:「其實我們這邊從往年50年前到現在,產業過於單一,然後也是非常依賴就是行口這樣,那我們現在要突破的就是,自主要營運啦,要不然你沒有辦法活出一個活路啦,希望能透過他的經驗,能夠用讓這個產業能夠,用另外一種方式活絡過來。」

國發會青年培力工作站主持人 王嘉勳 說:「因為我自己本身在南投仁愛鄉,也有一個青培,國發會的青培工作站,那這一次的一個主題的交流是以兩邊,怎麼在地方創生這個主題上,去做一些合作跟資源整合的課題上,去做一些反饋。」

透過這場分享會,不僅讓族人吸收更多有利部落產業發展的經驗,以及友善土地的農法,同時也藉由交流,來共同發展不同部落間,能夠相互合作的方向。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