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通過《海洋產業發展條例》 助國內海洋產業發展

大綱

新任閣揆首次的行政院會,就通過了海洋產業發展條例,並將送立法院審查,若順利三讀,未來國內的海洋產業發展有望大步向前。而從原住民族立場來看,新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表示,未來在海洋三法上都會納進原民相關權利。

行政院發言人 陳宗彥說:「陳院長決議通過草案,期盼此次草案能賦予海洋委員會,扮演海洋產業政策統合協調功能。」

行政院新任內閣第一個通過的草案出爐,同時也是受到關注的海洋三法之一,海洋產業發展條例。院版草案具有統合各部會海洋事務功能,及建構產業扶助架構。更預示未來,將有海洋資料庫建立,且政府也會寬列預算及提撥基金,甚至也協助設置海洋產業園區或劃設海洋產業專區。

海委會綜規處長 沈建中表示:「我們希望透過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的制定,能擘劃長遠宏觀及整體性的,我國海洋產業政策的藍圖,進而達到優質海洋產業的一個發展的環境。」

有了海洋產業發展條例,未來我國海洋資源的運用將更加活躍。但過去也有原民立委擔憂,在絕大部分的傳統海域尚未劃設之前,海洋三法搶先上路,恐怕影響族人用海權利。不過新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一上任,也提醒同仁特別是在另外兩條海洋保育法及海域管理法上,納入原民權利。

海委會主委 管碧玲提及:「有關於原住民(族)基本法,以及所規定的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部分,我們應該要如何引進立法予以考量,我們都有考量到。」

海洋三法之一通過院會,也將送立法院執行審查,海洋保育及海域管理法,管碧玲也力拚速速排審,讓國內海洋法規更加完備。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