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蓋滿進出道路 來義第八公墓現墓位濫建情形

大綱

屏東縣原鄉因為舊有墓地都已飽和,常有民眾濫葬問題,來義鄉第八公墓日前發生墓位濫建情形,幾乎蓋滿公墓內進出道路,除了影響其他墓主權益,依照殯葬管理條例也有罰則,因此鄉公所呼籲民眾不要因此傷了荷包,也傷了和氣。

來義鄉南和村村長 王自強 表示:「因為有民眾舉發已經造成延伸,已經蓋到此處了,剛好基座還在兩三層的時候有民眾發現告知我們。」

來義鄉第八公墓日前發生墓位濫建情形,水泥砌磚幾乎蓋滿公墓內的進出道路,因為後方還有不少家族墓園,直接影響他們使用墓園的權益,經村長舉報後鄉公所要求當事人限期還原。

王自強 說:「(造成困擾)當然一定的啊,這一條是路,沒有路了我們後面怎麼去掃墓,然後這種有沒有,佔地為王,這個沒有法規了。你想蓋就蓋,我等一下也蓋在那邊好了,那個位子我也蓋起來那不是一樣的道理嗎?」

來義鄉公所表示,目前新建的第九公墓還有不少墓位,包括靈骨塔、土葬或是樹葬,需要的民眾都可以申請使用,因此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濫葬。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 指出:「原有的第一公墓到第八公墓因為都有飽和,有少部分鄉親會有濫葬的現象,舉報到鄉公所我們會有罰則,會送到縣政府。」

依據殯葬管理條例,墓主未依規定建造墓基,最低可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最高可處五十萬元以下罰鍰,不但與其他墓主傷了和氣,也傷了荷包。

責任編輯:黃昱線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