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力挺台灣 捷克眾院議長計劃3月底訪台

大綱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預計3月底率團訪台規劃,繼總統蔡英文與捷克新總統通話後,昨天(1)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與眾議院議長進行通話,針對近期雙邊關係發展議題,交換意見。此外,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規劃2月底訪台。多個國家代表團來台行程,也好巧不巧就在這幾天,共機擾台的力道也跟著加大了。

日前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與總統蔡英文通電,近日更傳出捷克眾議院長艾達莫娃,規劃3月底訪台,外交部長吳釗燮1號與艾達莫娃,進行視訊,除了重申台捷民主夥伴關係,並針對艾達莫娃議長訪台規畫、近期雙邊關係發展,及多項合作議題,廣泛交換意見,相關細節外交部將會適時對外說明。

外交部外發言人 劉永健說:「昨天2月1號我們的部長,也跟捷克的眾議院的議長視訊,我相信我們的外交部跟駐捷克代表處,都在對議長訪台之行積極地聯繫安排,我們外交部會適時地對外說明。」

外交部1號宣布,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預計將在2月5號到10號訪台,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傳出計畫春季訪台,多個國家代表團訪台行程,也再度觸動兩岸敏感神經。根據國防部統計,1號有34架次共機擾台,2號偵獲共機23架次,中共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台灣民眾黨主席 柯文哲說:「但是轉過頭來,我們還是要有效跟(中國)大陸溝通,中美對抗其實是一個既定事實,台灣夾在中間,我們不會說完全押一邊,但是在當中如何求取一個平衡,這才是我們目前要做的事。」

總統蔡英文2號,接見美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訪團,重申保衛家園的決心、信心與能力,也非常願意跟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夥伴,持續深化合作。

總統 蔡英文說:「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堅守民主自由的良善力量,新的一年我們會持續凝聚更多力量,為區域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蔡英文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能力,才能確保國家安全,並且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因此,將以強化全民國防為戰略目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