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突破成長歷程困境 全世煌用歌聲溫暖人心

  • 發布:2023-01-31 12:46
  • 南投信義/埔里 台中市
  • Hundiv

大綱

音樂能夠療癒身心,身為布農族的創作歌手全世煌,希望把音樂帶來的正面能量,分享給大家,來自南投信義鄉的全世煌,童年時期就失去父母,雖然成長過程不順遂,但他用正向積極的態度朝理想邁進,目前在國內各個活動及螢光幕上,都能看到他的演出,他希望用歌聲感動每一個人,面對困境不要退縮,勇敢逐夢。

創作歌手 Tiang(全世煌) 說:「會做音樂是因為我從小本來就很喜歡音樂跟唱歌,所以那個時候在大概5、6年級我就立定志向我要當一個歌手,所以從到台北讀書之後國中高中大學一直到現在,就是那個目標跟初衷沒有變,所以就不知不覺地也靠近了這個這樣子的音樂之路。」

在舞臺上表演精湛的歌喉,也能展現幽默熱情的臺風,感染在場觀眾,他是布農族歌手全世煌,在全國大大小小的活動還有節目等,都能看到全世煌的身影,除了現場演出,在目前各大音樂、影音平臺上也都有他的創作,以及翻唱的歌曲,對於全世煌來說,音樂正是他人生中最大的目標和夢想。

Tiang(全世煌) 認為:「這個是我的專屬麥克風,這樣子的空間,這邊是做編曲的地方,也是錄音的地方,所以就是小小的空間可是五臟俱全。」

走進全世煌的錄音室,這裡是他延續夢想的小天地,每當在音樂這條路上,碰到挫折難題,全世煌會靜下心,透過信仰和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一一度過難關,希望藉由演唱自己的音樂,帶來正面能量,不過總是能療癒聽眾身心的全世煌,除了歌手之外還有另一個身分。

食材在煎台上吱吱作響,隨後為客人送上餐點,除了歌手身分,全世煌也自己創業一間早午餐店,店內的裝潢擺設充滿原民風味,就連菜單上的原料,也有很多都是來自部落的特色食材,對於製作餐點,全世煌也像演唱一樣,細心料理滿足客人需求,但其實他也坦言,這樣的雙重身份,一開始也充滿挑戰。

Tiang(全世煌) 表示:「其實我這兩個角色其實我花滿多心思去學,甚至我看了很多的書跟自己找了很多的資料,因為我沒有這樣子的人教我時間切割,真的是一個我覺得時間管理尤其是情緒管理很重要。後來我發現一個大絕招就是做什麼像什麼,例如說表演我就會馬上可能會告訴自己我要變成歌手了,我就會轉換成那個模式,可是一下臺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快速歸零。」

全世煌來自南投信義鄉人和村,在童年時期,他其實遭遇過許多重大變故,父母先後離世,國小就被送往育幼院,但在經歷人生低潮之後,他反而更勇於面對挑戰,正面看待未來,每當在創作或是工作上缺乏靈感,他也會回來部落走走,與家人們聊天問暖,聽取建議,不過因為成長背景關係,起初家人知道他要從事音樂之後,都希望他選擇務實一點的行業,但看到他的堅持和成績,也逐漸成為全世煌在音樂這條路上最重要的幕後推手。

全世煌阿姨 Apin 說:「我第一次看到他在台上的時候我就掉眼淚,我說真的上帝有在照顧,這個孩子真的是從小那麼辛苦、很早就沒有爸爸媽媽,所以看他這樣在台上我們都會很感動、我們會掉眼淚,所以我會跟他講說能夠去幫助其他的小孩子,我說就儘量去幫助。」

Tiang(全世煌) :「因為對我來講每次上臺其實你是要帶著自己的愛,還有可能還有信仰,或是部落家人的愛,因為唯有這樣子的愛在幕後推我,我在臺上的時候我才可以把這樣子的愛再往下給底下的觀眾,所以我每次都會說爆發力,其實就是帶著這樣子的愛去爆發。」

如此信念去堅持音樂夢,全世煌表示除了基督教信仰之外,也是想要完成肩負離世的媽媽,以及摯友的夢想,雖然現階段很多事情都是一手包辦,但藉著感恩、謙卑的態度,他相信不管結果如何,但過程會是美好的,而對於短期目標,身為布農族的全世煌,將會創作族語專輯,希望藉由音樂把族語記錄下來,也計劃每年舉辦個人演唱會,保持與歌迷的情誼、默契,最重要的是透過歌聲,將自己對生命的正向態度,成為所有人堅持目標的力量。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