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逾1400天任期卸任 蘇貞昌今率內閣總辭

大綱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天(30)開工第一日,就率領全體閣員總辭。這期總共當了1.400多天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內閣團隊過去的努力,所得到來的成績,他也與有榮焉,期盼留任的閣員持續努力。

開工首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帶著閣員拍張「畢業照」,同時完成內閣總辭程序。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今天我沒什麼可以送給大家,我送大家一些好茶葉,請各位繼續耐住高溫泡出好茶,可以讓大家分享。」

送出茶葉的諭意,也是蘇貞昌對閣員的期許。因為即便蘇貞昌辭去院長一職,還是有不少蘇內閣成員,繼續留任。

蘇貞昌說:「妳很多辛苦,加油囉 。」

除了經濟部長王美花,還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教育部長潘文忠等20多位閣員留任,另外則延攬了9位新任首長,並一口氣將女性閣員,從原本的3位增加到7位。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及:「面對這麼多國際的挑戰,國內的挑戰、後疫情經濟的危機,我們看到現在新的不管,財經部會或者國安團隊或者內政團隊,都是一個沒有亮點沒有特色,看不出來陳建仁的整個布局主要方向。」

內閣團隊公布,留任部會首長占多數,甚至閣員黨內派系,成為在野黨關注焦點。但新任的執政團隊則回應,一切是用人唯才。

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說明:「無論是在哪一個部會沿用的閣員,無論是正首長或副首長,都是依照他的人力跟他的專業度來沿用,所以絕對沒有黨內派系之間的思考。」

陳宗彥表示,內閣人選新任院長陳建仁都與總統討論過,並秉持穩健銜接政務等原則,而行政院會,新內閣也將在循例,在第一次院會邀請六都直轄市長參與會議。至於卸下院長的蘇貞昌下一步規劃為何?目前未對外說明,卻已引起各界關注。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