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內閣成員將就位 立委促完成各項原權法案

大綱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近日陸續公布內閣成員名單,原民立委紛紛表達意見,希望新任執政團隊,能夠逐一完成各項原住民族權利法案。

新內閣成員陸續就定位,原民會主委夷將備受器重,繼續留任,立委伍麗華指出,原民會112年度預算創歷史新高,首次突破百億,表示今年將有相當多的原民事務推展空間,因此,小英政府希望憑藉現任主委多年經驗,在未來一年能夠穩定政局,但原民會應展現更多與民意溝通行動,而民進黨需建立原民人才培育機制,滿足外界用人期待。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及:「因此未來其實執政黨,已經開始努力朝這個方向,建立一個人才培育機制,原民會其實在這個年度,可能更需要全面地動起來,去展現更多跟我們,民意溝通的行動。」

立委鄭天財則肯定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教育部潘文忠帶領下,逐步推動符合族人權益政策。但討論多年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及原住民族健康法等重大權利法案,停滯不前。鄭天財表示,這些涉及其他行政機關的法案,新任閣揆應積極率領各機關首長,進行橫向協商逐項完成。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明:「這個原住民族健康法,我只能期待這個法律,因為在蘇貞昌院長的任內,他都不把原住民族健康法的草案,行政院都沒有送到立法院,以至於立法委員的版本在那邊等候,雖然已經審查過了,但是因為行政院版本都沒有送來,而陳建仁院長是醫界出身的,我只能期待這個法律,希望他能支持。」

近年來有許多攸關原住民政策的重大法案需要持續推展,除了原民土地,還有原身法、平埔正名等權利入法,都考驗著新內閣團隊的智慧,立委們除了在未來會期上,透過質詢掌握進度,也期許執政團隊能夠主動出擊。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