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寒流襲全台極凍 山區農民憂寒害釀農損

大綱

春節第二波寒流報到,在氣溫及水氣配合,北部山區也下起了白雪。但連續低溫氣候,也讓桃園原鄉的農民,擔心寒害影響收成。

受到寒流影響,全台各地非常寒冷,氣象局提醒容易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高山地區有零星降雪的機會。隨著氣溫降低及水氣增加,新竹尖石宇老、抬耀部落等後山地區,28號這天成了雪白世界,抬耀部落當地果農表示,連續幾天的低溫,能帶給水蜜桃良好的生長環境。

果農 否杜.麻幸 說:「今年下了兩次雪,對它(水蜜桃)是有幫助的,它會把害蟲殺死,水蜜桃就會健康的長大。」

不過,桃園復興雪霧鬧部落族人,卻無法高興起來,看著結實纍纍的柑橘樹,因為擔心這場下雪,而影響到即將採收的柑橘品質,不僅產量會減少,更憂心賣不出去。

果農 卓建新 則說:「第一個賣不出去、第二個又變酸,本來要甜甜的採,變酸了。」

復興區農會總幹事 高理忠 指出:「雪霧鬧這個部分因為它海拔也大概在1200到1500(公尺)之間這樣。因為它現在是採收的季節,這樣如果持續冷的話,確實會造成一些寒害。」

高理忠表示,會再持續掌握族人農損情形,也提醒農友們,做好各項防範措施,降低損失。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