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內閣新氣象 新任原民會主委引原民社群關注

大綱

新內閣大風吹,準行政院長陳建仁的團隊,即將在31號正式上任,不過原民會主委究竟由誰來接任,備受原住民社會的關注,對此關心原住民族公共事務的青年和學者,期盼新上任的主委,能夠對原住民族長期存在的土地問題,在政策間的衝突能獲得解套。

準行政院長陳建仁的行政團隊,即將在31號走馬上任,各部會首長中原住民族委員會的主委名單也受到外界關注,對此關心原住民族公共事務的原民青年團體認為,不管是現任主委夷將.拔路兒繼續留任,或是有機會由新人接棒,除了需要真正落實傾聽族人聲音外,長期龐雜的土地問題,像是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的爭議,更是族人心中的痛。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成員Savungaz Valincinan表示:「我們是不是能夠期待說,新任的原民會主委,他要能夠看見原住民內部各種的差異,在土地關係上或是,土地跟政策衝突的問題上,然後能夠找到一些套或是前進的方式。」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明:「關於原住民族自治的部分,至少前兩任總統都有提出草案的版本,雖然最後都沒有過,可是在蔡總統任內,她競選的時候有說要提,但到現在好像都一直沒有很明顯的進展。」

學者也分析,在蔡政府執政期間,原住民族的發展政策,優先處理語言、民族教育和文化層面等都有顯著成效,但是看到原住民族的自治法和土地權,推進牛步,也提到在過去2任總統的時期,對原住民族自治也有提出相關草案,儘管最後無果,但的確展現了推動原民政策的態度。再來看到準行政院長陳建仁,以「溫柔堅韌」態度展開內閣新局,近年內閣的男女進用比例的性別平等問題,也漸漸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提及:「在談所謂的原民機關單位的首長,你考慮的不會是說,到底哪一個人選對原住民族社會最好,而是你是在挑女性,所以在原民社會最近一陣子,也有一點點反省的聲音,替如說你是不是把,原住民女性工具化。」

由於近日也傳出前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可能會入閣,不過不論結果如何,新上任的主委任期,算一算只有一年多,去年原民社會迎來兩項,攸關原住民族身分的重要判決,其中跨越姓氏門檻,取得原民身分的修法期限只剩1年多,而關心原民政策發展的青年認為,這將是原住民族是否得以和國家進行平等對話的關鍵,也將會是新任原民會主委上任後,責無旁貸的首要任務。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