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探尋牡丹社事件 故事館、資訊站重現歷史現場

大綱

1874年在牡丹鄉發生的「牡丹社事件」,在牡丹鄉也留下了許多歷史軌跡,也深深影響牡丹鄉的演變及發展,為了讓更多人瞭解牡丹社事件,牡丹鄉在牡丹水庫旁設置了「牡丹社事件故事館」,也在石門古戰場場域內閒置的軍事館,設置為石門古戰場旅遊資訊站,讓造訪的遊客彷彿走進時光隧道,一探「牡丹社事件」的源起及影響等歷史過程。

來到牡丹社事件故事館,彷彿走進時光隧道般,館內除了展示牡丹鄉在地族人早期生活所使用的器具、移居遷徒過程及文化演變之外,也透過展示牆上,記錄著牡丹社事件發生過程的照片及文字,帶領民眾回到150年前的牡丹社事件現場,一探事件的源起及後續影響。

牡丹鄉公所農觀課長柯富霖說明:「其實不會在文化或者歷史這塊部份,特別去強調或者著墨,其實我們著重是在地人的角度,來闡述有關牡丹社事件的,在文化上生活上的一些連結,背後有一個讓人家很尊重的文化背景,但是也多了一些的趣味在當中,也適合小朋友在裡面,去做一個深度的瞭解。」

故事館以精緻模型來營造歷史事件發生的相關場域,同時規劃觸控互動設施、動畫影片播出等,讓民眾在寓教於樂的過程裡,瞭解排灣族文化及牡丹社事件。另外,牡丹鄉公所還利用石門古戰場旁廢棄的軍事館,規劃成為旅遊資訊站,除提供一般的旅遊服務資訊外,還特地將資訊站變身成為歷史故事館,也能讓遊客透過展覽,一睹牡丹社事件。

牡丹鄉長潘壯志解釋:「我們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地,因為環境的關係,沒有比較平坦比較大的空間,我們把軍事館整理起來,做為我們牡丹社事件的資訊站,讓我們的好朋友來的時候,一併有機會多瞭解一下,牡丹社事件有相關的一些訊息,一些故事內容。」

屏縣府為了推動恆春半島旅遊,將屏東199縣道起點閒置的溫泉派出所,改造成「青年旅創基地」,同時連結四重溪溫泉,牡丹鄉的生態人文旅遊,打造成單車客整裝休憩據點,提供餐飲和旅遊活動等服務,希望吸引青年前來創業築夢。

屏東縣長周春米提及:「除了泡湯還可以騎腳踏車,這邊有可以接近山林的199縣道,還有連接到牡丹阿塱壹的200縣道,都非常非常地有趣也充滿挑戰。」

貫穿牡丹鄉的199縣道,因沿途豐富的原始山林景色及起伏多變的地勢,是單車客的熱門路線以外,瑯嶠卑南古道、東源水上草原與旭海溫泉,也是遊客喜愛的熱門景點,牡丹鄉公所積極營造牡丹社事件場域,希望讓到訪的遊客能享受山林的寧靜與愜意外,也能瞭解在地重要歷史及文化資產的牡丹社事件。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