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燈會「兔來運轉熊猴森」 美麗燈飾好吸睛!

大綱

一年一度的新北燈會在昨天(26)盛大開幕,有別於燈會常見華麗、壯闊的燈飾,原民燈區今年就以環保概念出發,在貨櫃屋內製作鯨魚主燈,吸引民眾進一步了解當前原民生活環境、與大自然共處的文化內涵。

民眾排著隊,在巨大的兔子前開心拍照,適逢農曆兔年,今年新北燈會就以「兔來運轉熊猴森遊樂園」為主題,在三重區的大都會公園區內,放置大大小小的兔子,吸引民眾拍照、打卡,連日本大阪縣的長野神社,也用燈飾模擬現場。而有別於華麗的燈飾,原民燈區是以環保概念出發,使用漂流木、漁網等海邊廢材,來妝點黑色的貨櫃屋。

民眾湯女士表示:「把新北的文化,跟原住民的地方再更結合,烏來那一邊的,我覺得可以再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

每位觀眾觀看的角度也都不同,新北原民局表示,現場在特定的時間裡會有專人解說,希望能引導民眾實際走進貨櫃屋,進而了解當前原民生活環境、與大自然間共處的文化內涵。

新北原民局經建科長王翠瑩說明:「我們新北燈會,晚上六點到十點會有點燈,完整的觀賞到,我們的一個鯨魚主燈,所以五點半以後,這個漁網就會打開來。」

雖然張燈結綵的元宵節慣俗,源自於漢族群,但新北原民局表示,在多元族群的社會中,透過大型活動中促進文化交流,相當重要,今年原民燈區也將搭配阿美、泰雅以及排灣族傳統工藝等體驗課程,帶領民眾認識原民文化。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