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祝福新人 麻必浩部落重現泰雅婚約禮俗

大綱

隨著時代的轉變,原住民族有許多傳統文化,也跟著轉變而式微,俗話說人生有三件大事,出生、結婚跟死亡,其中像是婚姻禮俗,在過去的傳統文化中,也有著許多倫理規範以及箇中意涵,不過這些幾乎都已經被現代化的儀式所取代,因此文化傳承對現在來說,似乎也缺了那麼一角。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耆老楊忠義,長年致力於泰雅文化傳承的工作,正好自己的孩子準備要結婚,在雙方家長商量好之後,就特別為這對新人,策劃一場泰雅傳統婚禮,整個過程依照傳統婚約禮俗進行,希望讓消失已久的婚約文化重現,也希望藉由這樣的儀式,將祖靈的祝福帶給新人。

現代族人的婚姻禮俗,幾乎都已被西化或漢化,傳統的婚姻禮俗,在部落裡已不多見,因此在文化傳承整個環節來說,似乎就缺了那麼一角。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耆老楊忠義,長年致力於泰雅文化復振與傳承的工作,正好他的兒子要結婚,女方也是隔壁象鼻部落的泰雅族人,因此在與大家商量好之後,特別策劃泰雅族傳統儀式,來重現這場泰雅族婚約禮俗。

麻必浩部落耆老 楊忠義說:「那目前呢,我們的傳統文化已經消失的非常嚴重。所以我心裡在想,來把這些文化,從一開始到結婚,這中間的所有的過程,包括它比較嚴肅的一些gaga,能夠來慢慢慢慢地呈現出來,展現出來讓大家,繼續傳承延續我們,傳統文化的一種,生命跟他的意義。」

男方親屬 賴秀惠說:「泰雅族傳統的婚嫁禮俗部分呢,其實傳統是非常的繁瑣,那它從探親開始,那我們在探親的時候呢,它也有探親的儀式,那就是我們會就是在談完之後,那我們的長輩就有留一把刀,就放在女方家裡這裡。那我們大概等了兩三天之後,那把刀沒有退還回來,就是表示他(女方家長)有這個意願,就說你可以男方再繼續第二個程序,等於就是提親,那那個今天的重點就是提親的部分。」

泰雅族傳統婚約禮俗,最重要的一環就是提親,因為這樁婚事能否成立,就在這個部分,因此男方家族必須傾最大的力量、最大的誠意,前往女方家提親,不僅要準備好酒肉等各項禮品,還要帶上部落頭目一起過去提親,來加重分量,而整個過程中,雙方家族則是男女分工,男性族人聚在一起談家族史,來確認彼此的關係,女性族人則是要說盡好話與優點,來遊說女方母親點頭答應,等雙方家族都確認後,才能步入雙方結合聯姻的階段。

麻必浩部落耆老 楊忠義表示:「比如說剛剛談到的就是說,家族雙方過去的生活史當中,到底有沒有敵對,或是說有曾經不愉快的事情,連這個事情都要拿來做討論。討論了這個才知道說,這個雙方家庭的結合,它是沒有任何障礙,也沒有任何背景的不適或者不舒服,會造成你這婚姻未來,可能發生的一些種種,或是不好的現象,這個都要拿來談。」

女方親友 弗耐 瓦旦說:「因為女方你一定是要經過媽媽同意嘛,所以男孩子的媽媽,或者是他的長輩,那就會進去就是,等於就是去遊說這個女方的媽媽。因為其實像以前的訂婚、求婚,其實大部分都不是女孩子同意,是媽媽,爸爸媽媽要同意。」

男方親屬 賴秀惠表示:「今天男方來了以後,那妳覺得妳的妳有沒有這樣的意思,放心的把這個女兒就是交給這個男方。那她(媽媽)首肯的以後呢,我們剛剛有準備了一些,山豬肉然後我們的那個小米酒,她有吃的時候,表示就是,女方的部分,媽媽就是有這個意願,把女兒就是放心地交給男方。」

這場傳統泰雅婚約禮俗,除了可以看見過去傳統社會,如何透過家族的聯姻,或部落的聯姻,帶給族人團結共守的正面意義,也看見泰雅族人如何遵循祖訓gaga的倫理規範,來強化社會制度,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婚約禮俗,能讓雙方家族聯姻,真正得到祖靈的祝福。

男方新人 楊昊宇說:「因為畢竟這種方式很少,用這種方式的很少,所以會感覺到祖靈的祝福,然後別具意義。」

女方新人 吳詩韻說:「以後想起來的時候,就會覺得特別有意義,就跟一般的不太一樣。」

女方親友 弗耐 瓦旦表示:「它其實就是有一個示範的作用,不只是對這個傳承文化也好,那甚至因為我們參與了嘛,也記錄了就知道說,他們在提親的時候它的說詞是什麼、怎麼起頭。當然因為就是,待會完畢其實他們還會有一個,可能就是大家一起,喝點酒然後因為高興嘛,就會有這種pinwagi或者是這種,跳舞助興這樣子的一個過程。」

耆老楊忠義策畫這場傳統婚約禮俗,來完成孩子的婚姻大事,不僅希望留給大家美好的回憶,過程全程攝影,也希望為泰雅族傳統生命禮俗、文化,留下可供參考的紀錄,並喚起大家對傳統文化的重視與實踐。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