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織女攜手男友創品牌、開店 推廣原民工藝之美

大綱

能在自己的故鄉創業,相信是許多年輕族人的夢想,來自台東海端鄉的布農族織女Ibu(邱夢馨),與阿美族的男友Hafay (江長銓)共同創立品牌,去年4月在台東關山鎮打造了一間手工藝料材店Mudaukdauk,希望透過電商平台,讓更多人看見原民工藝之美,也期待從傳統文化中創造更多商機。

清點牆面上數百捲的線材以及透明櫃裡的珠珠與亮片,每天從開店開始,Hafay就忙著將各種手工藝材料補齊,而一旁的Ibu神情專注,一針一線細心縫製客人訂購的傳統服飾,為了實現創業的夢想,兩個年輕老闆共同在台東關山小鎮上開設手工藝品材料店,不只為小鎮帶來了美麗新意,兩人也希望透過努力,回應對家人和原住民編織工藝的愛。


藝品材料店業者 Ibu Lavalian(邱夢馨):「我真的很喜歡做這個(手工藝),因為其實從以前在讀書,我就會自己去買一些,手工藝的東西自己做,然後去接觸織布後就覺得,哇!我果然還是喜歡摸這些線,一開始就是很單純,我很喜歡做,我想給我家人做(服飾),所以就一路做到現在。」

藝品材料店業者 Hafay Nikar(江長銓):「一直想要在部落,或是這個鄉下的地方開店,所以就想說這邊都沒有這樣子,原住民工藝的材料店,就會想說妳既然有這樣的專長,那我們好像可以賣線,賣工藝材料來當主軸來開店。」

簡約的裝飾風格,加上柔和的燈光與音樂,悠閒的氛圍讓顧客們有想要點杯咖啡的衝動,兩人共創品牌Mudaukdau,希望將部落傳統工藝,轉化應用於日常生活的物件,也讓顧客能在舒服自在的空間接觸原住民文化。

Hafay Nikar(江長銓):「我們店的店名叫Mudaukdauk,那是布農族語慢慢的意思,那時候是覺得一個做工藝的形象,總是慢慢地去做一個作品,也希望客人來我們店裡,就可以這樣慢慢地逛,很舒服地在這邊找自己喜歡的材料。」

Ibu Lavalian(邱夢馨):「其實我希望就是傳統工藝都可以再回到,每個人的生活中,其實很多人都會做就是想說,啊!距離這麼遠,我要買這個東西很不方便或是我要去學這個,可是我不知道要找誰去學,我希望我們這間店,可以讓這些工藝,再回到每個人的生活中,未來當然很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的衣服。」

手上編織的不只是手工藝品,也是兩個年輕族人對部落傳統文化的堅持,他們用行動實現夢想,也讓更多人看見原民工藝之美,同時也期待從傳統文化中創造更多商機。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