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族青年扎根金門 開特色民宿迎各方遊客

大綱

排灣族青年鐘仁杰,從金門大學畢業後決定留在金門工作,原本在工地當監工的他,深深被傳統的閩式建築所吸引,後來決定開一間特色民宿,接待同樣來自異鄉的遊客。

民宿負責人 wuliw daljalep(鐘仁杰):「金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文化叫落蕃,就是以前在金門謀生不易,所以他們都會下到南洋去,這個動作叫落蕃,,他們會譬如說在下南洋之後,經商有成會把錢匯到金門,然後為自己的家蓋一些好看的房子,像這些都是舶來品的花磚。」

在金門大學念建築的排灣族青年鐘仁杰,對金門在地閩式建築的歷史特色相當熟悉,畢業後原本在工地當監工的他,深深被在地閩式建築所吸引,後來決定在金門大古崗租一間古厝做民宿,取名斜坡客棧,用排灣族的熱情接待遊客。

wuliw daljalep(鐘仁杰):「要讓客人感覺到被體貼、被溫暖,我都覺得滿重要的,就是他大老遠從台灣飛過來金門,就是要好好地休息、好好地放鬆,我們也會盡量協助他們需要資訊,譬如說去哪裡玩,潮汐的時間,跟介紹一些在地比較私房的景點。

金門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軍事重鎮,到處可見士兵、戰車,不過現在金門已經轉型為觀光旅遊勝地,在地文化逐漸突顯出來,不過還是有遊客鬧了笑話。

wuliw daljalep:「客人打電話來訊問訂房的問題,他最後一題就問說,聽說金門有很多水鬼,晚上會不會很可怕?」

鐘仁杰也把編織文化帶入民宿,他期待斜坡客棧不只有人與人的互動,也能在這裡分享彼此文化,進一步也能成為凝聚旅居金門族人的據點。

wuliw daljalep:「其實一開始我們想要把這裡當作,金門原住民的聚會所,金大(金門大學)有很多原住民生,我也希望可以朝向這個目標前進,原住民聚在一起,在金門我們可以一起做些什麼事情。」

鐘仁杰說經營民宿就像每天開禮物,因為每批房客所帶來的經驗都不相同,心中的感動也不同,只希望在這裡的短暫相遇都會是美好回憶。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