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蘇貞昌宣布請辭 總統:春節啟動內閣調整作業

大綱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19)赴立法院後,宣布內閣總辭。總統蔡英文當天晚上也發文表示,將在農曆過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各界高度關注新內閣名單,現在就以前副總統陳建仁呼聲最高。

行政院長一進立法院議場,同黨立委簇擁而上,有的點頭向院長致意,也有人獻上擁抱。因為在這之後,院長隨即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開創新局,再向總統請辭,甚至要率全體閣員總辭。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們雖然要過年了,但是我們政府沒有所謂的什麼休假等等,這個崗位都不能輕忽,機制都要有效運作。」

最後一次的行政院會上,蘇貞昌再度交代各部會做好春節任務,因為就怕內閣異動影響國內各項政策運作。

總統蔡英文:「過去一年,感謝全體國人同胞的努力跟團結,新的一年政府會持續地拚經濟、拚復甦、守主權、護和平,也要請大家跟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一起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總統春節談話,新的一年要打造更好台灣,但內閣人選就得先選定。 總統蔡英文也在當天晚上發文表示,將在農曆年期間啟動內閣調整作業,會儘速向國人報告。在過年後讓新的內閣團隊,也會在最短時間迅速就定位。

雖然各家報導都指向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新閣揆,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是副院長。但現在也有綠營立委共同呼籲,新內閣女性比例應大幅提升。然而內閣的變動,也挑起2024年大選的敏感神經。

新北市長侯友宜:「就像我昨天(19)也說了,期待謝謝蘇院長這四年來的辛苦,也期待新的內閣上任以後,我們大家更能夠同心協力,為國家努力打拚。」

再度被問是否出戰總統大位,侯友宜表示心中期盼不分黨派、族群,為國為民。只不過這次內閣總辭在野最大黨國民黨也有意見,表示內閣改組「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質疑民進黨在選後反省決心。

但無論如何,內閣重組終於起跑,就等總統宣布最新的閣揆人選,重整執政團隊。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