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三讀通過總預算 普發現金仍保留協商

大綱

立法院趕在農曆年前,是通過了112年中央政府的總預算案,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發表了閉會談話。不過民眾關注的普發6千元現金,在這個會期依舊無望達成朝野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華民國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照審查總報告修正案,修正通過。」

趕在農曆過年前敲下議事槌,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終於通過。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發表了這會期的閉會談話。

立法院長游錫堃:「過去三年影響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趨緩,在後疫情時期民眾殷殷期盼,政府大力推動各項振興經濟的政策,讓民眾共富共榮,本院全體委員也都能體民所苦。」

歲入總額暫列2兆5791億多元,比起原列金額,是刪減了300億多。而當中在野黨針對預算所提的案子,執政黨透過多數通通在院會否決。而在野黨最關注的,就是牽涉一千多萬名勞工的勞保基金。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勞動部必須在112年底提出有關勞保政策,來確保勞保相關人員,一千萬人的相關權益,結果被封殺了。」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如何面對勞保基金擴大的這些的財務缺口,建構不受資本市場波動擺布,永續且穩定的勞保制度,保障勞工的權益促進世代正義,等等的這些目標,勞動部還是必須應該要完整的,給國人一個交代和回應。」

在野立委呼籲即便過了總預算,勞動部還是得面對勞保基金問題。不過民眾最關注的,還有6000元還稅於民。目前朝野黨團協商破局,尚未取得共識,發放時間甚至預估會延至4月初。到時是否真的成為清明禮金?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表示,攸關人民權益,各黨團應該會儘速謀求共識,不至於到這麼晚才發放。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