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選秀節目參賽者 演出調侃原民升學加分惹議

大綱

近日以嘻哈音樂選秀的節目中,一位曾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參賽者在演出中,唱到自己上醫學系的分數,就算有人乘以1.35後,仍沒有自己高,間接調侃原住民族學生加分議題,而此段演出也立刻在原民社群媒體上引起軒然大波。

一名曾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參賽者,在音樂選秀節目上,演唱調侃原住民學生升學加分制度的歌詞,立刻在原民社群引起軒然大波,對於該參賽者的歌詞爭議,有饒舌音樂創作者表示,創作者的文化敏感度相當重要。

饒舌音樂創作者 Camak說:「雖然說這是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但是我覺得,你要對你的言論,你寫的東西就是負責,要注意一下寫的東西,有沒有冒犯到一些族群。」

而面對原住民學生升學的加分制度,再次引發熱議,成大原資中心主任 Ljegeay就表示,大學作為學生出社會的前哨站,可能是正確理解多元文化素養的最後一個機會,期盼教育部、原民會能增加更多人力,協助各大專院校的原資源中心,推動專門非原民師生的族群友善政策。

成功大學原資中心主任 Ljegeay Rupeljengan表示:「過去我們一直說,要教導原住民學生文化的內涵,培養他的自信心,這樣的話當然好事,這要維持下去,那另一方面我們更應該要去教導,那些98%非原民的教職生。」

饒舌最初是在1970年代,作為美國黑人表達政治和社會思想的途徑之一,歌詞創作本身充滿個人意識,但同為饒舌創作者的族人也表示,在創作內容中,還是要避免爭議。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