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吳明忠2度罹癌 堅持為達仁鄉民服務獲支持

  • 發布:2023-01-18 12:35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吳明忠,因熱愛自己的家鄉,想要服務部落,四年前就投入了鄉民代表的選舉,之後也順利當選。不過最近的他、身體又亮起了紅燈,兩年前,因為癌細胞又找上門,經過治療後、也切除聲帶之後,是沒有辦法正常的發聲跟說話的,但是、在去年底的地方大選中,他還是獲得了選民的支持,再次的順利連任,他的人生故事,一起來看看。

五、六年前剛從公職退休的吳明忠,因熱愛自己的家鄉,想要服務部落,四年前毅然決然地投入選鄉民代表選舉並當選,要讓部落變得更加完善,不過,身體上,卻「又」亮起了紅燈,因為12多年前,曾因罹癌治療一段時間並恢復過,但兩年前,癌細胞卻找上自己,靠近喉嚨食道的附近,經過治療後並切除聲帶,無法正常發聲說話,但去年的地方大選,仍然獲得選民的支持,順利連任,這位抗癌鬥士,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來持續為民服務。

達仁鄉民代表吳明忠表示:「謝謝大家對我的幫忙,這一次能順利的連任,那麼希望未來一樣繼續努力為民服務。」

使用發聲器,一端對著喉嚨的位置,一端含在嘴上,然後講話發出聲音,今年將滿57歲的達仁鄉民代表吳明忠,在去年的地方選舉順利連任,但是12年前曾罹患過食道癌,兩年前轉移喉癌,不得不將聲帶切除,導致無法正常講話。

達仁鄉民代表吳明忠:「喉癌以後又宣布喉嚨切除,所以到現在就不能說話,要藉發聲器才可以講話。」

去年在競選連任期間,遭受到外界質疑,身體狀況能否繼續為民服務,但自己的身體自己最清楚,仍有能量可以服務,家鄉部落還有許多尚未完成的任務,等著自己去處理,選舉期間用最真誠的心拜票,果然不負眾望,獲得選民的肯定,順利當選連任。

安朔部落族人莫那能說明:「應該跟他的講話沒有關係,因為他本人工作能力很好,而且他平常都有在做事對鄉民,所以今天才會當選,也要感謝所有的族人,再給他一個機會為鄉民服務。」

達仁鄉民代表吳明忠說明:「選舉的時候一直被拿我的健康做懷疑,攻擊我,但是大家還是那麼幫忙我,對我做事的方式,然後認同。」

吳明忠表示,目前自己身體健康已無礙,病情已完全受到控制,生病化療期間家人的支持與照顧,是他最堅強的後盾,在代表會上雖然無法正常說話質詢鄉政,但他仍有自己質詢的方式,像是常用的PPT簡報,或是請人代為轉述,用多元問政方式,要證明工作能力跟可不可以說話,不能成正比。

吳明忠妻子 Tuana(張素玲):「一直都很擔心他,還有他心理的壓力,他要怎麼樣面對(民眾),可是他自己會找方法,他自己去克服,他就找很多可以,就是讓他可以說話的話,他買一個那個叫什麼板子,他就會用書寫的方式,有時候甚至會在社群網站發表他自己的想法這樣。」

吳明忠胞弟吳明義:「他是沒有辦法發出聲音沒有錯,但是給我們的感覺上,他的能力以及工作效率,我覺得沒有差,
我覺得這樣子反而更激發他的,對我們選民的努力。」

接連抗癌超過10年,雖然無法順利正常說話,在鄉民代表會問政質詢上,秉持著無聲勝有聲的毅力,不被癌細胞打倒,要用自己的方式,繼續為部落族人盡心盡力來服務。

責任編輯:趙致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