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民進黨主席補選恐牽動原民政策 學者提出看法

大綱

民進黨黨主席補選結果,會如何牽動接下來的原民相關重大政策?就有學者表示,下一任黨主席的重責大任,面對黨內需解決的迫切問題,考驗著新任黨主席的智慧,否則也將影響接下來的2024總統大選。

隨著蔡英文卸下黨主席身分,民進黨舉行了黨主席補選,賴清德決定投入補選,而同額競選難以讓投票率提高,他也喊話黨員能出來投票;然而對於此次補選,就有學者表示民進黨在九合一慘敗之後,士氣低靡,而下一任黨主席勢必是要急救黨內聲勢。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說:「但是他最大的挑戰應該是當選了之後,如何去面對去處理,民進黨現在聲勢一直越來越往下滑問題,因為會關係到明年的總統大選。」

2024的總統大選,各個政黨都在布局,但是對於原住民族政策面向,學者看好,賴清德上任黨主席之後,能帶領執政黨在原民政策施政的方針,可能會走向更彈性的調整。

東華大學民發系副教授 Tunkan Tansikian(陳張培倫)認為:「可是實際上面,等到民進黨重新執政了,然後他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甚至有可能入主中央的時候,他反而回過頭來去勸平埔鄉親說,不一定要爭取平地原住民這個名稱,那退一步先爭取平埔原住民的名稱,可以發現隨著環境的改變,他原來說的理想型的口號,他會很快速地作一些務實主義的調整。」

學者會如此分析,主要是因為過往台南市府在推動族群主流化的政策時,賴清德就曾要求各機關局處需熟知原住民族事務,所以若將來無論是擔任民進黨黨主席、或是參選總統,面對當前大家都在關注的平埔正名議題,都是族人可以觀察的下一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