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蘇花大清水隧道搶通 蘇揆視察慰勞工程人員

大綱

花蓮大清水隧道在歷經4天搶修後,終於在15號下午放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通車前前往現場視察,慰勞工作人員日夜趕工的辛勞,其中有一位來自南投久美部落擔任這次邊坡工程的「蜘蛛人」,也在現場接受表揚。

在歷經4天的搶修之後,花蓮大清水隧道終於順利搶通,即日起到18號,將會以管制放行的方式通行,而在春節期間不會管制交通,行政院長15號也來到現場進行視察,並且宣布今天下午正式通車。

在歷經4天的搶修之後,施工團隊完成土方清除以及路面整理的作業,另外遭毀損的明隧道部分,將會用鋼構補強,行政院長也前往現場宣布,15日下午正式通車,並在通車前向施工單位致謝。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及:「今天特別到現場是要給,所有施工的同仁表示感謝肯定,同時來對包括蜘蛛人,冒著生命危險特別表示感謝。」

這次災害,共造成25公尺的明隧道毀損以及1200立方公尺土石崩落。從事邊坡工作多年的Batu也提到,這次的災損也是前所未見。蘇貞昌則提到,這次崩塌證明鋼構明隧道的可用性很高,現場指示蘇花路廊改善工程要儘速落實。

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說明:「在攀爬的過程當中其實還是很危險,因為可能隨時會有一些落石,在這邊特別向他們致敬,所以大家就可以,有一條安全的路,可以回家返鄉過年。」

施工人員 Batu Kalavangan (余振環)說明:「全部的人都有參與到邊坡工程,只是部份的人在台8線,這一次比較嚴重,因為隧道都垮掉了,都被覆蓋了,這些鋼骨都被壓爛,可以這樣蓋住真的很強。」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及:「要儘速的讓蘇花改、蘇花安,這些工程要讓他快速來進行。」

蘇貞昌院長表示,行政院已經核定蘇花安計畫,後續將會加速推動,提升蘇花路廊行的安全。此外15號下午開放通行後,16到18號每天開放三個時段放行,夜間則不開放,19號起恢復全時段開放通行,而相關疏運計畫則告一段落。公路局也呼籲民眾行經坍方路段務必儘速通過、小心駕駛。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