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禮俗、歌謠申請智財權 霧鹿布農赴原民會

大綱

台東海端鄉霧鹿部落布農族人向原民會申請,將mas haulus 嬰兒祈福命名禮以及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登記為霧鹿部落傳統智慧權,原民會14號舉行審查會議,但這項申請卻也引起其他布農族人的反對,認為傳統歌謠成為私人或特定部落的財產,將可能嚴重影響其他部落布農族人使用的權益。

布農族傳統歌謠mas haulus嬰兒祈福命名禮,以及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歌智財權審查會議,14號在霧鹿部落活動中心召開,族人申請將這兩首布農族傳統歌謠,登記為霧鹿部落傳統智慧權,希望保護歌曲的原樣。

傳智權申請委任代理人 余國力說:「我想給它登記,為什麼,第一個就是要讓我們的子孫都知道說,原來我們以前的老人家就是有這麼棒的歌曲。」

申請人表示,登記的兩首傳統歌謠,是部落舉辦特定祭儀時必須演唱的歌曲,族人透過歌聲向祖靈地祈求平安,同時也是對族人及部落的祝福,但長年來這些傳統歌謠,卻也經常遭外界無條件取用,甚至扭曲歌謠的內容與含意,希望登記為霧鹿部落傳統智慧權,讓部落傳統文化能受到保護,但這項申請卻引起其他布農族人的反對,認為傳統歌謠並非個人財產,登記之後將可能影響其他族人使用的權益。

全國布農族民族議會秘書長 Aziman(司金武)表示:「祖先留下來,拿來做為智慧財產權我認為不妥,因為所謂的智慧財產權是從無到有,那你創作的那是你的,但是這個東西(歌曲),mas haulus跟pasibutbut都是我們祖先那個時候,遺留下來的祭儀。」

族人表示,傳統歌謠成為私人或特定部落的財產,可能造成其他布農族部落舉辦祭儀時受到限制,希望審查單位能謹慎評估,而最終審議結果如何,布農族人將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