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宴席打包菜怎處理? 營養師提供保存小撇步

大綱

日前流水席事件延燒,引發不少網友熱議,不過說到流水席,不少民眾直呼CP值很高,尤其是打包菜是不少民眾參與宴席後的選擇,但你知道打包過後的剩食該如何保存嗎?又該如何復熱烹煮呢?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日前流水席事件延燒,引發不少熱議,就有網友提問,喜歡流水席還是婚宴會館?大部分網友回答是偏好流水席,而且更有人直呼流水席的CP值很高,不僅用料真誠實在、菜色又澎湃,吃不完又可以外帶回家。

民眾 樂蔓說:「會啊,會打包啊,就打包之前還是先問同桌的還有人要吃嗎?如果沒有人要吃的話,就會自己打包,通常打包回家的話,我也是直接加熱跟家人吃完。」

打包剩菜,是愛惜食物的綠生活態度,不過你知道該如何保存打包菜嗎?若需要加熱時又該如何烹煮呢?營養師表示,不建議打包的菜品包含湯類、生食海鮮類,因為菜品的水活性越高,就有助於微生物的生長,可能引發消化系統的不適。若需要打包時,應將生、熟食分開包裝,並且阻隔空氣接觸。

營養師 Simatnaw (鍾佩璇)表示:「我先提醒一下,就是儘量要把袋子完整封裝,然後回家的時候,趕快冰到冰箱,其實也不用擔心太熱的問題,因為其實在運送過程中,已經降了蠻多溫度了。所以趕快冰到冰箱,然後冰箱是可以去減少這些細菌產生,但是其實還是有一些細菌已經開始在生長了,所以也儘量說我們隔一餐,就趕快把它加熱之後,趕快把它吃完。」

營養師也提醒,相較於冷藏的保存方式,冷凍的確可以延長較久的保存時間,但不應放置過久。民眾加熱前需多留意菜品是否變色、以及有沒有出水,若有就不建議再食用。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