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普發現金特別條例送立院 朝野協商再延會至1/19

大綱

攸關每人普發6千元的特別條例,12號由行政院通過送進立法院審議,今天(13)原本是立法院延會的最後一天,不過112年的總預算案在野黨未簽下同意,藍營表示支持再延會,並要優先審查特別條例,對此民眾黨也強烈表達要嚴格審查,民進黨則是希望能先處理總預算案。而朝野協商最後,確定立院會期再延到19號,繼續處理特別預算和總預算案。

攸關全民普發6千元的特別條例,行政院12號通過後送進立法院,13號原本是立院延會的最後一天,但是總預算案協商結果,在野黨都還沒簽下同意,國民黨表示希望拚經濟,優先審普發現金的特別條例,並支持延會。

國民黨團立法院總召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是希望拚經濟、拚民生,所以我們把時間倒過來,先審這個條例,有共識趕快過,拚拚看。」

但是特別條例不是只有普發現金這一塊,國民黨和民眾黨都提到,還稅於民還包括電價和勞健保補貼等,不同意包裹式的立法,強調絕對要嚴格審查。

民眾黨團立法院總召 邱臣遠表示:「民眾黨的態度非常的明確,中央政府總預算,我們支持速審,在這個相關的特別條例的部分,我們要求要嚴審。」

而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表示,仍不會放棄協商,希望總預算能先完成。不過各界就開始擔心,總預算案延宕,人民普發6千元在2月底、3月初是否會卡關?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只要立法院特別條例通過,就會儘快送出預算。

行政院長 蘇貞昌說:「只要立法院特別條例通過,我們會儘快送出預算,只要預算經法院一通過,我們就可以儘速來發放每人現金6千元。」

不過朝野協商最後結論,立法院第6會期確定再延會到19號,繼續處理總預算案和還稅於民的特別條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