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清水隧道救災、花蓮港疏運 交通部長現勘視察

大綱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3)上午現勘台9線大清水隧道南口救災情形與視察花蓮港疏運情況。

花蓮大清水隧道11號晚間發生坍方的意外,也造成南北雙向交通阻斷,公路總局也在第一時間派出重型機具進行搶修,現在各位可以看到現場還有大型怪手,正在移除作業,目前交通部也啟動海陸疏運計畫,交通部長王國材13號也來到,現場視察並且承諾,預計將在15號通車的目標。

目前公路總局在南北兩端出動4部破碎機、卡車8部及裝載機1部進行搶修,在通車之後持續進行明隧道的補強作業。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明:「公路總局第一時間,成立前進指揮所,兩邊一起工作、日夜趕工,希望在1月15號禮拜天的下午五點完成通車。」

此外,在疏運計畫部分,台鐵規劃從宜蘭到花蓮加開區間車每天12列次,蔬果則由板車載運北上,解決短時間的民生問題。經過評估後,本次坍方路段未來以隧道模式取代。

王國材補充:「過去在在蘇花安的時候,發現這一段邊坡是比較不穩定,所以他們提出很多的方案討論,初步是一個9.7公里的長隧道,就在山的這個裡面,把這一段徹底把他避開。」

而在花蓮港部分,民眾車輛也陸續上車啟動裝載作業,目前規劃每天共有4班次。部長也提到,有關蘇花安計畫108年通過可行性評估,現在在做環境評估中,預計121年完工。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